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启动第二轮刺激计划 全球通胀压力加大

2009-12-11 04:41:00

每经实习记者  田芸  发自北京

        12月9日,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延长其7000亿“资产救助计划”至明年10月。他对新的救助计划规定了以下几个使用范围:继续支持抵押贷款市场,防止过多的人因为付不起贷款而使得贷款机构的财务状况陷入僵局;为中小银行提供资本,让它们能够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美联储联刺激消费和帮助小企业借贷的计划。

刺激支出或延续较长时间

        在递交给美国国会的一封文件里,盖特纳提到,美国现在的金融秩序已经基本稳定,但是政府需要资金来维持这种稳定。“金融系统有可能再次恶化,这会严重威胁我们的经济,保持应对这种变化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奥巴马同日发表讲话,表示计划从救助银行问题资产开支节省出的2000亿美元中,挪出一部分用于创造就业岗位。

        舆论认为这些都标志着美国启动了第二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白宫经济学家伯恩斯坦表示,这一导向体现了美国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想法和希望增强本国竞争力的长远意愿。伯恩斯坦认为,在最初申请资金时被认为还没有准备就绪的有价值项目,现在将得到资金,这暗示联邦刺激支出可能将延续到2010年过后很长一段时间。

        根据法律约定。如果奥巴马政府不正式提出申请,“资产救助资金”项目将在今年年底结束。而延长这个项目不需要通过国会审议。

        “这项计划将让我们在大街上,而不是华尔街上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奥巴马这样说。但有分析认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里,实际上能起到直接创造就业作用的成分不多。

        对此,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这个计划有没有效果,关键要看它能不能把美国居民消费刺激起来,现在评论有些过早。

银行忙还钱  政府“有米可炊”

        9日,美国银行宣布已经将财政部利用“资产救助计划”拨予的450亿美元债务还清。此举让其他未还清债务的银行感觉到非常大的压力。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的管理层希望美国政府也能允许他们已相似条款偿还救助款项。两家银行担心,如果他们不尽快跟随美国银行偿还TARP资金,在竞争方面将处于劣势。

        日前传出消息,花旗集团计划通过股票发行筹资200亿美元,帮助偿还财政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提供的450亿美元救助资金。

        美国财政部9日表示,“资产救助资金”迄今已经从各银行中获得了1160美元的还款,而美国银行的加入使“资产救助资金”回收了1750亿美元。这笔资金得到提前偿还,为奥巴马在不增加预算赤字的情况下出台新刺激措施提供了更大的财政空间。

        实际上,今年年初美国推出7000亿振兴计划,到目前为止连1/3也没有用出去。“美国体制决定了,这个国家出钱投资很难落实到位。”赵锡军分析说。

流动性加强,全球受通胀压力

        “退出计划”现在已经成为经济危机之后各国关注的焦点,而此时美国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这是否会促使流动性过剩,触发通货膨胀?

        “事实是,现在流动性已经过剩了,通货膨胀已经产生了。”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表示。但是她认为,美国非常善于处理通货膨胀,“上世纪90年代至今,美国的通货膨胀在3%~4%,控制得非常好。”她指出,虽然新的刺激计划在美国国内带来的影响可能会被化解,但在全球范围触发通货膨胀是可能的。

        赵锡军认为,是否有通胀压力还有待观察,“如果此轮刺激计划仍以金融和货币为主,大量印制美元,发行国债,那通胀压力会很大。但如果美国政府确实能找到别的资金来源,不增加货币发行,就会比较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