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年行业景气复苏继续深化 港口资源并购整合有望成热点

2009-12-11 04:39:52

在明年港口行业景气继续深化的同时,企业盈利也将延续回暖,预期明年港口行业盈利增速有望达到15%。值得关注的是,区域经济振兴和港口资源的并购整合在2010年仍是热点。

       招商证券认为,港口行业将延续景气回暖趋势,预计2010年集装箱业务增速将在8%~10%,码头散杂货业务在明年将实现10%以内的个位数增长。在投资策略方面,招商证券认为港口企业量价齐跌的颓势在明年将继续得以扭转,港口资源整合有望成为明年的热点,建议投资者关注深赤湾A(000022,收盘价14.86元)、天津港(600717,收盘价12.01元)。

关注港口资源整合机会

        今年1月~10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57.3亿吨,同比增长7%。10月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1.8亿吨,1月~10月累计完成17.8亿吨,同比增长6.1%。10月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78万TEU,1月~10月累计完成9990万TEU,同比下降7.1%。

        展望明年港口集装箱业务,招商证券认为出口结构升级,单位货值对于箱量贡献能力将有所下滑。基于招商证券宏观研究2010年出口实际增速8%~10%的预测,预计2010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速为8%~10%。长三角与珠三角具有传统的适箱货源腹地经济产业结构,并且外贸货物占比较高,将是明年出口复苏的直接受益者。

        在港口散杂货物业务方面,依据招商证券钢铁、煤炭和石化行业的研究判断,预计明年港口矿石、煤炭以及油品业务的吞吐量增速为7%~9%。结合集装箱吞吐量的景气判断,预期2010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10%左右。

        招商证券认为,在明年港口行业景气继续深化的同时,企业盈利也将延续回暖,预期明年港口行业盈利增速有望达到15%。值得关注的是,区域经济振兴和港口资源的并购整合在2010年仍是热点。

投资策略

        招商证券认为,在上市公司的盈利复苏阶段,港口等基础设施类行业的复苏更多地体现在“量”的回升,而价格方面的波动相对较小,盈利复苏的弹性也因此相对较平稳。从投资角度言,依赖于基本面分析与估值判断的港口业更多地体现在配置意义上。在个股方面,投资者可关深赤湾A、天津港。

        其中,深赤湾A是深圳市西部卓越的码头运营商,相比东部的盐田港而言,其拥有更多的自主经营管理能力,在规避区域内码头的竞争分流方面也更具优势。同时,深圳港是中国沿海外贸货物占比最高的港口,经历衰退后成长空间重新打开的深赤湾A将是外贸复苏的直接受益者。

        经历了去年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后,天津港盈利增长将逐步趋向平稳。由于天津港发展与天津港股份旗下均有码头经营类资产,因此构成同业竞争,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天津港股份利用A股融资收购天津港集团的剩余资产,如原油码头、物流及临港工业等资产。招商证券认为,相对而言,天津港发展未来红筹回归吸收合并A股公司是较为可行的选择。  招商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