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缩量被动调整 短线或有反弹

2009-12-10 04:32:1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可能是受国际股市拖累,周三(12月9日)沪深股市下跌,收盘沪综指跌1.73%报3239.57点,深综指跌1.39%报1211.79点。两市缩量非常明显,表明杀跌动能似乎不足。主流个股中,“两桶油”再有护盘动作,但因金融、地产、有色等个股拖累股指,最终无功而返。最近4个交易日,“两桶油”屡有护盘动作,这通常意味着股指受到某种调控。

        国际股市这两天连跌不已,原因一为希腊主权债信评级被调降,二为迪拜利空无法出尽。周三上午又增加一条利空,就是日本公布的三季度GDP从先前公布的环比增1.2%向下修正为增0.3%,该下修幅度相当大。其他方面利空也有不少,周二德国公布的10月工业产值环比降1.8%,较预期的增1.0%差许多,较9月的增3.1%更差得相当远。美国失业率虽从10.02%降为10.00%,但据彭博社调查的58名经济学家预测中值,明年整个上半年美国的失业率都将维持在10%左右。NomuraSecuritiesInternationalInc.首席经济学家DavidResler表示:“复苏徒有虚名,金融危机后遗症会笼罩极久。”

        这几天美元持续反弹,这对黄金、有色金属等资源品造成压力,A股中相关个股承压明显。美元的反弹是A股和多数新兴市场股市的利空,因这说明市场中美元套利交易行为有所收敛。昨亚太股市下跌,我国港股的恒指再跌318.76点报21741.76点,其走势已远远落后于沪深股市。

        虽然美元连连反弹,但人民币现汇仍维持极窄幅波动,当前人民币现汇为6.8275兑1美元,仍然非常稳定。国际市场的1年期人民币远汇合约小幅贬值,昨由6.6505贬为6.6572。相关消息面颇耐人寻味,法国兴业银行表示,中国明年将允许人民币“循序渐进”升值;我国央行副行长朱民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出口下滑,中国有“充分理由”让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升值预期未来仍会存在,但该预期不一定会上升太多,因未来中国出口产品或将受各国更多的非贸易壁垒排挤,这多半会形成恶性循环。人民币升值存在某种悖论:外部经济低迷时,各国才会有强大动力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当外部经济旺盛时,中国出口回升,此时人民币有了升值条件,但此时各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的兴趣下滑。

        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一事很易陷入僵局,一般难以找到解决办法,最终结果多半是两败俱伤。正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会议吵来吵去,如果达不成有效协议,则不难估计未来西方会采用更多“碳武器”来对付中国出口产品。此为天然的非贸易壁垒,他们一定不会放过。

        内外经济形势不乐观,但这未必会打压A股,反可能使管理层在撤出刺激政策时投鼠忌器。A股这两天的下跌与其说是受国际股市拖累,还不如说是受“流动性忧虑”拖累。此处的“流动性忧虑”包括两方面:一为市场对信贷“有所紧缩”存有忧虑,二为近期实实在在的扩容压力。

        如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么可能还有个压力,这就是居民“存款活期化”问题。笔者猜测,有关方面或有动机稍稍打压一下股指,将居民们盲目乐观冲向股市的那股劲头暂时摁住,要不然银行存款降幅过大就麻烦了。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股指只是休整,且有些人工调整的迹象,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虽在短期内应该注意回避,但中线也不宜过度看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