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费年”利好 明年银行零售业务或井喷

2009-12-10 04:31:58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之后,“扩大消费”、“结构转型”成为明年经济两大看点,而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明年银行零售业务或将有意外惊喜。

        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包括理财业务在的内零售业务发展并不顺利。“这次金融危机来的非常突然,对于国内理财市场的影响也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12月9日召开的  “2009中国零售银行峰会”上,汇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认为,但这也给内地的监管机构、银行、个人投资者上了宝贵的一课。

        金融危机的冲击并不影响业务的发展。“财富积累到今天,这本身就蕴含着机遇。”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樊燕明认为,明年将鼓励自住房,改善型住房、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加大力度。对于银行来讲,住房信贷在三五年内都有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中国需要改变增长模式,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增长,并将促进国内消费作为工作重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将由投资及出口导向型转变为国内消费导向型。有理由相信,明年,政府将出台更多的促进国内消费的支持性措施。

        “消费信贷明年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樊燕明表示,这是政府鼓励的,也是银行客户的需求。车贷、留学贷款、二手房按揭等零售业务明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2008年末,我国拥有10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人士超过30万,其中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的占30万里面的3%。”招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张东表示,目前,年收入在75000元以上的家庭超过5000万,人员是1.7亿人,这些都是银行客户的基础。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零售业务的同业竞争格局正在快速变化。以前竞争的焦点是储蓄存款,现在已演变成高价值客户的争夺。所有的中外资银行都加入战团,竞争手段也更加多样化,包括价格竞争、产品竞争与技术竞争等。

        “未来零售银行发展,管理要精细化,即客户经营由粗放向精细化方向转变。”关于零售银行发展的方向,张东还认为,零售业务也要流程化,通过流程优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有效控制操作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