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长期布局大蓝筹时机已到

2009-12-10 04:30:42

是否会出现大小盘风格轮动?何时会出现大小盘风格轮动?

        对此,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认为:大小盘风格轮动势在必行,未来1个月正是战术性布局大盘蓝筹股的时机。有投资专家也指出,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等近期发行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有望成为此轮风格轮动的受益者,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并及时布局。

        回顾今年以来发生的大小盘风格轮动轨迹,中小盘股在市场预期不确定性较大、担忧情绪上升的情况下表现好于大盘股,但是大盘股在市场预期确定性较高的情况下相对表现更好。近期市场波动明显加大,流动性最充裕的阶段已经过去;从估值角度来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适中,但分行业估值水平分化加剧。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增长在提高,不支持整体估值再下到更低水平;而转型期的持续不确定性又使得市场心存疑虑。正是这些市场不确定性,导致大盘蓝筹股整体表现相对逊色。

        中金公司分析,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基调的确立及后续相关行业政策导向的尘埃落定,市场的不确定性会逐步消除,尽管短期有震荡甚至波动下行的风险,但是不改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大盘蓝筹股的配置价值逐步体现。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当前在市场不确定性中寻找未来相对比较确定的线索有:1)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2)央企整合拉开序幕;3)资源价格改革排上日程;4)由于2009年1季度的低基数效应,2010年1季度,银行股净利润同比增速会大幅提高;5)2009年成交的房地产利润会在2010年逐步实现计入会计报表。从这些方面来看,确定性线索相关的金融、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天然气行业公司和部分央企等大盘蓝筹股未来整体跑输小盘股的概率相对较低,未来中长期市场热点逐渐会向大盘蓝筹转换,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而言,未来一个月正是战术性布局大盘蓝筹股的时机。

        对于如何布局大盘蓝筹板块,有投资专家建议,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等近期正在发行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专家指出,以博时上证超大盘ETF为例,该基金为国内第一只超级大盘股ETF,投资对象为国内20家核心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强的超级蓝筹公司,将更大程度地受益于此轮大小盘风格轮动。而且该基金将在年底前完成发行,有望更好地分享未来大盘蓝筹股行情的收益。另外,ETF作为资产配置的更为高效的工具,也有利于投资者更加快速和低成本的完成大盘蓝筹资产的配置。

        此外,博时上证超大盘ETF还是国内第一只等权重ETF。上证超级大盘指数的编制采用了等权重的方法进行加权,20只成份股每只均占指数5%的权重。等权重设计可以较好地规避个别大市值股票权重过高对指数造成的影响,可投资性较强。

        据国泰君安蒋瑛琨博士介绍,国外等权重指数长期表现要优于普通市值加权指数。因而等权重ETF长期收益有望超越普通市值加权的ETF,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回报。实证发现,在较长时期内  (1990.1.2~2009.10.26),标普500等权重指数的累计收益率跑赢市值加权的标普500指数近71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巩万龙  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