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力挺 兴业银行配股方案获高票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2-09 09:01:35

        融资似乎并非洪水猛兽,继招商银行融资方案获高票通过后,8日,兴业银行公告称,该行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的配股融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获高票通过。有分析师称,兴业银行在成功融资180亿元后,估计在今后两三年内再无融资需求。

  支持率超99%

 

  兴业银行在12月3日发公告称,接到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承诺认购该公司配股股份的函,承诺将按其持股比例参与认购兴业银行根据配股方案配售的股份。有了第一大股东的承诺,兴业银行此次融资议案的通过早在市场的意料之中。

 

  12月8日,兴业银行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福州召开,该公司拟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80亿元配股融资方案得到了大多数股东们的大力支持,支持率均超过99%。

 

  根据兴业银行的公告,参加该公司股东大会表决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323人,代表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4.3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68.66%,其中,现场表决股东及股东代理人59人,代表有表决权股份总数2448554292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48.97%;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264人,代表有表决权股份总数984389569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9.69%。

 

  今年9月,兴业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券人民币100亿元。截至三季末,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0.63%,核心资本充足率7.50%。兴业银行此前称,该行资本充足率力争达到的目标是1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按照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兴业银行补充180亿元后,其核心资本充足率能提高2.44个百分点。假设兴业银行每年的贷款增长25%,那么兴业银行到2010年底,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仍然会达到8.28%。他认为,如果监管要求不再提高的话,兴业银行此次融资之后,未来两三年内都没有再融资的压力。

 

  银行再融资压力尚存

 

  日前,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撰文称,目前银监会对中小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0%,对大型银行要求则为11%。市场预测2010年底前,银行的融资需求或达2100亿元。

 

  截至目前,中小银行中,招行、兴业、深发展已经有明确的融资计划,融资后将符合相关规定。金麟表示,根据三季报的数据,在新的监管标准下,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依然有融资的需求。

 

  大银行方面,2009年三季度末,工、建、中、交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12.1%、11.6%和12.5%。若监管层确实将11%作为银行未来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那么四家大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状况都能够满足监管要求。

 

  此前在市场千亿融资传闻下,中国银行曾回应称,该行正在积极研究资本补充的多种方案,以实现银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但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方案。有分析认为,大规模募集资金更可能是为了各大行的长期资本目标。

 

  一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工中建交的资本充足率都挺高,都不应该有明显融资压力。再融资只可能是想大幅度收购资产。另一方面,则是监管层压力在增大。虽然目前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是11%,但监管层并没有明确表示未来不会提高此项要求。他认为,监管层对于今年以来的巨额信贷投放的质量仍存强烈的担忧,因此不排除未来提高资本监管要求,以促进银行补充资本来应对贷款质量波动风险的可能性。

 

  该分析师表示,再融资压力要真正缓解的话还需要监管层进一步的信号。现在市场对再融资还没完全放下心来。

责编 实习编辑孙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