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鸡肋走势 可退场坐等剧震

2009-12-09 04:27:0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继续震荡,盘面较沉闷,多数个股走势乏善可陈,大体是小盘股强、大盘股弱。昨日(12月8日)收盘,沪综指跌1.06%报3296.66点,深综指跌0.27%报1228.86点,中小板指数跌0.21%。从盘面看,指标股虽仍有护盘动作,但力度有限,昨午后中石化和中石油有所拉升,但没有持续能力。银行股走势继续较弱,多数中小市值个股表现不错。

        创业板几乎全线上涨,仅吉峰农机跌0.50%,红日药业跌0.37%,涨停家数却达3家。创业板个股大涨可能和创业板又将扩容相关,不排除一些利益方通过拔高创业板“老股”达到使新股发行价更高的目的,因我国新股发行定价采用的是“市场化”方式。

        笔者认为,下周创业板发行新股或对主板有较大不利影响,其冲击力甚至可能超出前三批创业板所发新股,因前几批中签投资者收获极丰。创业板最早发行新股时,一部分投资者未来得及开户,另一部分投资者认为会“破发”,所以其对主板冲击力也多少有所缓和,而下周的发行情况显然大不一样。

        昨日我国港股的恒指跌264.4点收22060.52点,跌幅1.18%,该跌幅几乎全是在A股收盘后完成。这些日子来,A股和港股之间屡屡出现较大背离,这或对A股多头人气维持不利。美元有所回落,原因是隔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利率将在相当长时期内维持在低位。美元的回落对A股构成支撑,但A股走势不仅仅取决于美元,还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筹码供求因素、我国自身经济情况、政策取向等。

        在筹码供求方面,近期扩容明显加快,本周有9家公司上网发行,下周又将有创业板的8只新股上网。除此之外,市场对金融股可能的“圈钱”存有戒心且始终无法释怀。昨银行股继续表现不佳,可能和一则传言相关。路透社援引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报道说,该公司“不准备通过让国有银行减发股息的方式来帮助银行补充资本金”。李剑阁说,中央汇金将让银行“自己按照市场化的办法解决”。

        经济方面,本周稍晚我国11月份经济数据将公布,届时我国的经济情况自将进一步明朗。就炒作A股而言,投资者或者更须注重的是CPI数据和出口数据,其他数据虽然也不能忽视,但可能比不上这两项数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我们的政策取向已越发明显,笼统说来大致有两点:一为有关方面仍在不遗余力地保增长,二为上层以“前所未有语气”强调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上层的取向未来必然会反映在市场中,这是个缓释过程,市场会慢慢消化。未来投资者应梳理手中筹码,琢磨一下持仓品种是否和上层的精神合拍,看看有无调整持仓的必要。

        大势方面,当前的A股走势颇为混沌,短期内似涨跌两难:向下受制于强大的流动性、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支撑而无法深跌;向上又受制于超买、扩容、年底资金回流等因素而无法大涨。

        操作方面,建议轻仓等待,因笔者猜测,若股指产生较大行情,一定得有大盘股加盟,而这种契机产生多半得经历一次“剧震”,通常很难指望其能平稳地“换挡”。至于会由何种“契机”产生剧震,笔者也不知,只能马后炮去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