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暂无时间表

2009-12-09 04:26:59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上周,本报报道了关于转基因水稻、玉米近日“悄获”农业部颁发的安全证书一文。在农业部回复给《每日经济新闻》的邮件中明确表示,证书的批准经过了严格的安全评价,为商业化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继12月2日收到农业部回复后,4日傍晚,记者又收到了来自此次获批的华中农业大学的邮件回复,该校新闻中心表示,获批的两个品种对人类、对环境都不会造成危害。专家分析,一旦转基因水稻“安全着陆”,大力推广种植,传统的种业公司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华中农大:

“不会对人类造成危害”

        从农业部发布的批准清单看,此次获批的两个转基因水稻品种均由华中农业大学申请,仅限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华中农大新闻中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上述安全证书的签发日期为2009年8月17日。

        “取得安全证书,表明我校的转基因水稻品种安全性获得国家法律认可。”华中农大表示,该证书批准前后共历经了10年的安全评价。

        对于舆论最关心的安全性问题,华中农大明确表示转基因水稻“不会对人类造成危害”,因为目前发现,该校品种所使用的杀虫Bt蛋白在人类肠道上并没有结合位点。

        华中农大还透露,与非转基因对照品种比较,该校品种在主要成分、微量元素等营养学评价,及多项实验的毒理学评价和致敏性评价等方面同样安全。此外,实验室和田间试验分析表明,在生存能力竞争、基因漂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等方面,该品种也是安全的。

        至于几年后“安全”的转基因水稻才能真正迈入商业化种植进程,华中农大和农业部的答复一致表示,仍需要获取种子生产和经营许可证等步骤,现在还无法定出排期表。

资本市场:

种业公司迎来交易机会

        关于转基因水稻获批的风声刚起,12月1日下午资本市场立即有所反应,号称“转基因水稻第一股”的丰乐种业收盘大涨7.37%。3日,即本报报道的《“中国造”转基因水稻悄获安全认证》见报当日,在大盘微幅下跌的情况下,登海种业、敦煌种业、丰乐种业皆以涨停收盘。

        虽然国际国内对转基因作物仍有争议,并且短期内推广种植转基因水稻暂无可能,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转基因”已悄然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业内人士认为,奥瑞金、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丰乐种业、万向德农等种业公司都将迎来交易性机会。此外,“转基因”的介入将促使少数有实力的生物技术公司成为粮食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共享产业链上的价值。

        对此,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粮食分析师马文锋表示,事实上在饲料、种子行业,生物技术早已初步得到应用,只不过我国在产业应用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

        “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后,种子行业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国内的传统种子公司。”马文锋认为,在种子研发方面,我国一直落后于国外。转基因技术作为种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之一,很难说我国未来是否能出现像孟山都一样的种业巨头。

专家观点:

或影响我国粮食出口

        资料显示,2009年1~10月,我国累计出口大米64.4万吨,约占我国粮食出口总量的1/4。在出口大米最多的1998年,出口量高达世界大米总出口量的19%。

        马文锋表示,中国是谷物净出口国,其中水稻占重要地位。一旦我国大面积种植传基因水稻后,在出口时或将受到一些国家的抵触。因此,严格标识以区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品种很重要。

        但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姚杰则认为,种植转基因水稻不会对外贸有负面影响。他在九三学社中央网站的署名文章里写道,由于生产成本的降低,可能会增加稻米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以至于给外贸带来积极的影响。

        “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要充分利用转基因水稻的优势,在我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国际贸易上充分发挥作用。”姚杰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