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移动日收入减少1000万?

2009-12-09 04:26:24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随着手机“涉黄”事件的发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也先后开展了整顿行动。12月1日,中国移动率先暂停WAP业务计费,12月3日,中国联通则联合15家合作伙伴作出绿色承诺,12月4日,中国电信也宣布,将通过9项措施整治手机色情网站。

移动:WAP业务增长迅速

        12月1日,中国移动全面暂停WAP类业务合作伙伴的计费,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或将因此每天减少1000多万元的收入。

        中国移动最近公布的财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其WAP收入达73.13亿元,同比增长39.0%,这也是其增幅最快的移动增值业务。而相比中国移动上半年2129亿元的营收,WAP部分的收入仅仅占整体收入3.43%的份额。据称,按此折算,上半年,中国移动通过WAP获得的日收入可达1000多万元,但现在,这些收入将被放弃。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11月底表示,中国移动将追加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WAP不良信息监测系统。

电信:境外色情网站难封堵

        12月4日,中国电信表示,已制订清理WAPSP、清查IDC、建立举报通道等9项措施整治手机色情网站。其中,鉴于目前WAP业务管理,特别是对境外色情网站的封堵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中国电信决定在前期清理关闭非法淫秽色情网站的基础上,先对所有WAPSP服务实施屏蔽,进行清理整顿,逐项审核,进行黑白名单处理,合格后才会重新开放。

        中国电信发言人表示,由于电信刚刚进入移动业务领域不久,手机用户数不足5000万,WAP收入占整体收入比仅为0.0005,因此整治WAP不会对中国电信产生很大的财务影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电信依法清理关闭未备案网站13万多个,整改362家,终止服务226家。在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方面,中国电信近期共拨测移动增值业务2665个,清理整顿互联网服务商ISP141个,清理关闭未备案WAP网站49个,清理关闭虽非黄色但有不健康内容的WAP网站101个。

联通:携15家网站立“军令状”

        12月3日,中国联通联合15家合作伙伴承诺,将向用户承诺提供绿色健康的信息服务;对经审查不合格的信息服务商,其业务作下线处理。首批立下“军令状”的WAP网站包括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和腾讯等15家公司。

        中国联通同时宣布,自12月6日起,暂停其他尚未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的SP企业的信息服务,在这些企业对其提供的信息服务严格审查、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后,才会逐步开放并向用户提供信息服务。

        中国联通透露,计划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完成包含未备案网站自动发现功能、本企业网站备案信息数据库和IP地址备案信息数据库等模块的“中国联通网站备案管理系统”,以后可以做到在技术上直接监控到黄色信息,以便早处理。

        截至12月4日下午16时,联通已对工信部近期通报的第40批次1571个未备案网站全面处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