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震荡依旧 轻仓观望为宜

2009-12-08 04:19: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12月7日)A股上涨,沪综指涨0.45%报3331.90点,深综指涨1.44%报1232.24点,成交大缩。深市远强于沪市,这和小盘股依然领涨相关。上周五大涨的权重股并没能够继续拉升,虽然市场对热点由小盘股切换到大盘股寄予厚望。

        国际清算银行(BIS)周末在其季度报告中表示,中国的贷款迅速增长可能侵蚀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质量。昨A股中银行股表现不振,收盘多数微跌,但港股中的许多中资银行股跌幅稍大一些。

        和银行股不同,昨地产股表现不错,这显然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消息相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闭幕,会议强调了“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另外,会议并没传出对楼市调控的消息,反而有些利好,如会议提出“推进城镇化、放宽中小城市户籍限制”等。上周五夜间美元忽然大涨,这原本对A股中的地产股不利,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市场的影响力显然更大。

        上周五夜间美国公布的就业指标意外地好,其11月裁员人数降低到几乎可忽略不计的水平,11月份的失业率也由10月时的10.2%降为10.00%,而公布前分析师要么预测失业率仍为10.2%,要么预测升为10.3%。上述就业相关指标使美元大涨,因这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大为提升。

        美元大涨使国际金价狂跌,其于上周五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周一上海黄金期货惨跌,一度接近跌停。期货中的有色金属并未出现明显下跌,因经济指标好会对金属产生支撑,抵消了美元升值对金属所产生的压力。股票市场相关个股明显较强,A股中的黄金股和有色金属股虽均有所下跌,但跌幅相当有限。

        虽然外汇市场大幅波动,但人民币不为所动。周一人民币现汇微升24基点至6.8294元兑1美元,海外一年期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汇(NDF)波幅更小,其微升5基点至6.6365兑1美元。ForecastSingaporePte.的区域分析师VishnuVarathan说:“鉴于中国的出口复苏并不顺利,中国的汇率政策不会有任何变化,人民币远汇有一些获利了结。”

        美元这波上升来得有点突然,或会使市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产生一些波动,但此事还有待较长时间观察,一两天不能说明问题。美国的就业指标虽然不错,但未来情况仍很不好说,仍可能存在较大反复。

        不过,万一美国未来能不断公布强于预期的经济指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排除美元出现一波较大反弹的可能。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虽然对我国经济有利,却未必对我们A股走势有利。依笔者看来,多数情况下A股有可能下跌。从某种程度上讲,与其说A股是国民经济晴雨表,还不如说是种对冲工具,所以常常在“中短期”内和经济脱节。

        本轮牛市有点类似1999年的“5·19”行情,即经济较弱,但股指因流动性旺盛而走势极强。从1999年行情看,当时股指累计涨了两年多,直涨到人们忘了风险为止,然后才大跌。当前A股风险意识也有渐趋淡漠迹象,但总体仍有相当的警惕心,所以牛市行情或还能维持。从幅度上看,“5·19”后沪综指由998点涨到2245点,涨幅125%,若依此估算,则1664点起涨的沪综指目标点位或在3750点。

        虽然股指有一定想象空间,但年底时投资者也应谨慎一些,以免意外。笔者认为,当股指处于相对高位,估测形势时就最好不要满打满算,鱼尾留给别人才是上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