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BTChina遭关停 广电整顿视听网站升级

2009-12-08 04:17:58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在国外著名的BT分享网站海盗湾今年8月关闭、4名创始人被瑞典法院判处入狱1年之后,国内BT分享网站也首次迎来了  “生死大考”。近日,广电总局对互联网视听服务的清理整顿正进一步升级,包括BTChina在内的多家知名BT网站因为“无证上岗”而纷纷落马。

        12月7日,乐视网高级副总裁刘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版权方权益意识的苏醒和政府监管的日益严格,BT等影视分享下载模式想依靠政策空隙找到“灰色空间”的成长规划算是彻底泡汤。

BT影视下载网站陆续关停

        从本月4日下午开始,陆续有网友发现以提供BT搜索、BT影视下载索引服务为主的国内知名网站BTChina出现无法正常访问的情况。

        随后,BTChina首页5日忽然仅以白底黑字简单挂出疑似BTChina站长黄希威没有任何标点的留言:“接广电通知  因无视听许可证  所以工信部删除备案号  关站”。

        上述文字清楚地表明,BTChina因没有获取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AVSP,以下简称《许可证》),最终导致被关停。

        BTChina并不是唯一一家受到影响的BT网站,在另一家名为天天BT的网站首页上可以看到,页面顶部位置发出的公告同样称,由于没有《许可证》,这家网站“已取消全部下载链接,没有任何点播、在线播放、下载功能,不传播任何视听节目”。

        此外,几天前国内另一家知名BT影视下载论坛“悠悠鸟影视论坛”也宣布整改转型。悠悠鸟发布的公告称,转型后的悠悠鸟将是以文字影视评论为主、兼有社区互动游戏与SNS的综合性网站。之前的各种BT下载将逐渐屏蔽。每经记者尝试登录多家主流BT下载网站,均发现无法登录。

        广电总局此前宣布,到11月12日为止,该局对“伊甸园BT&字幕下载区”等111家视听节目服务网站进行了关闭。“伊甸园”与  “BT中国联盟”和“悠悠鸟”可谓国内前三大BT网站,如今已全遭关停。

        截至11月,广电总局今年以来查处关闭的违规视听节目网站已达414家。

正版产业或迎来机遇

        新华海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春雨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盗版问题一直是版权方的心头之痛,BTChina被封了,有利于鼓励版权方、运营商、客户在每一个链条上的个体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促进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会让广告商的品牌真正实现在网络视频产业的落地延伸,用户也会得益更多。“广电总局的这一步将会是促进产业繁荣的第一步。”

        刘弘表示,经过今年全行业持续不断的反盗版活动,BT产业被重典治理已是必然趋势。在免费BT这个产业环节上,由于内容全都来自直接盗取,因此,大量的流量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工业废水”。对于广告主而言,BT网站的存在价值就只有流量,BT网站的CPM广告(每千次展示成本)甚至远远低于垃圾广告流量的市场定价,这也影响了本可以因为用户数量较多而得到高速成长机会的网络视频产业。

        “对于广电总局的相关动作,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希望可以给行业带来新的气象。”张春雨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同优酷、土豆、乐视等主流网站合作,将继续推广反盗版行为,保护正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