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将重组联创光电创年内新高

2009-12-05 02:29:33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不管谁是重组方,对上市公司来说都将是一件好事!”12月4日,某券商LED产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及联创光电(600363,收盘价11.03元)时,十分肯定地表示。

        上述人士所称的重组是指联创光电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资委,正在与第三方讨论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电子集团的股权转让事宜,目前这一讨论结果还没有正式公布。

大股东搞重组  股价上涨

        10月28日,联创光电发布公告称,江西省国资委正在与第三方讨论江西省电子集团的股权转让事宜,这可能导致公司及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发生转移。江西省国资委持有江西省电子集团100%的股权,江西省电子集团公司持有联创光电26.43%的股权。目前还未签署或形成任何协议等书面文件。

        就在大股东股权转让尚在谈论之际,联创光电的股价已经开始悄然上涨,从8元附近一路上行,昨日(12月4日)报收11.03元,盘中最高还摸至11.18元,创年内新高。“正是看好控股股东重组对上市公司带来的正面影响,市场才热捧公司股票!”分析人士表示。

处于产业链中下游  毛利率低

        联创光电主要业务是线缆和LED产品,但国内线缆产能目前相对过剩,公司该项业务的收入也难以取得突破性发展,因此LED业务就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大看点。记者了解到,公司早在2002年就开始涉足LED产业。公司上市后就收购了国营第746厂的LED外延片、LED器件及军用场效应管等生产线资产,收购了专业从事LED芯片生产经营的南昌欣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蓝光及高亮芯片技改。

        不过,作为一家处于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联创光电LED产品集中在中下游,导致LED产品毛利率还不到20%,而位于产业链上游的

士兰微(600460,收盘价8.86元)、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34.31元)的LED毛利率高达40%左右。

        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长期跟踪LED产业的大同证券分析师李志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意见》可以看到,国家特别强调对LED上游产业的扶持,因此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企业都将直接受益。

        目前,国内处于上游的外延和芯片企业有60余家,而下游封装企业超过1000家,LED应用类企业更是接近2000家。“无论是政策的支持力度,还是产业竞争的强度,处于产业中下游的联创光电未来面临的挑战都非常大!”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

若重组成功  将迎来新机遇

        “大股东的重组有望为公司带来绝好的发展机遇!”一位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如果一位有实力的大股东进入后,对公司在技术、资本以及管理方面提供一臂之力,那公司向中上游突围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大。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江西电子集团涉及国有股权转让,程序上需要以公开挂牌形式转让。公司已经公告此事,意味着大股东重组已经很近了。根据经验,很可能重组方已初步敲定,剩下来的只是走程序。今年3月,市场盛传,香港新恒基集团将收购江西电子集团股权,公司当时发布公告予以否认。那现在江西电子集团潜在重组方是否还是新恒基集团呢?

        4日,新恒基中国区投资总监兰有金在电话中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江西电子集团股权转让涉及国有股权,江西省国资委不可能只跟一家企业谈。对于新恒基集团是否就是此次重组方,他则未置可否,只称双方早些时候确实有一些口头上的“寒暄”,但目前没有进一步的结果。资料显示,新恒基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以内地为主要投资方向的跨国投资财团,主要业务涉及半导体与光电子产业,直接控制的总资产达600余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