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产置换提升业绩内蒙华电成机构香饽饽

2009-12-05 02:29:33

每经记者  李智

        在今年上半年电力企业盈利普遍回升之时,内蒙华电(600863,收盘价7.94元)却还在亏损的泥潭中苦苦挣扎。但是到三季报时,公司便以超过2个亿的净利润强势扭亏,并成为了多家机构竞相增持的“宠儿”,还成为了2009年新财富金牌分析师杨治山明年最看好的电力股之一。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内蒙华电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蜕变,使得业内人士对公司的态度发生了如此巨大的转变?一位分析师表示,内蒙华电在第三季度完成的资产置换明显增厚了业绩,而且公司目前还有丰富的在建项目,再加上比较确定的资产注入预期,在多重利好的提振下,公司受到机构青睐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资产置换  前三季盈利2.3亿

        在去年巨亏近8亿元之后,内蒙华电上半年业绩仍然亏损,虽然中报亏损额度已经从一季报时的9003万元降至2068万元,但是与同期业绩大增的其他火电企业相比,这样的业绩还是显得寒碜了许多。理所应当的,内蒙华电在第二季度也遭遇了多只基金的大规模减持。

        在今年一季报,基金等机构占据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8个席位。其中,汇添富均衡增长、鹏华价值优势及上海远东证券分别以1230.92万股、953.99万股和704.15万股的持股量位居前十大流通榜的前三位。但是到了中报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机构降至6席,除鹏华价值优势减持较小外,汇添富均衡增长、上海远东证券均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同时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也由一季度的225.84万股降至131.8万股。

        不过,内蒙华电遭遇的亏损与机构减持的双重尴尬在第三季度得到了完美的解决。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暴增至2.33亿元。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来看,机构对公司的态度也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中国人寿旗下的两款理财产品一举以2021.56万股和1843.59万股夺取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前两位;此外,长江证券公司、华商领先、兴业趋势等机构也蜂拥而入。正是以上8家新进机构的热烈追捧,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门槛也是水涨船高,增至551.13万股,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

        为何内蒙华电在第三季度业绩会突然暴增呢?公司方面表示,除了煤价下跌因素的推动外,主要还是由于7月份完成了资产置换,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的规定,因置入的乌海发电厂(海电三期)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业务合并,将其同期的业绩合并入公司报表,使得公司业绩明显得以增厚。

亮点颇多  研究员纷纷推荐

        今年新财富电力、煤气等公用事业行业分析师第一名——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治山表示,内蒙华电和国电电力(600795,收盘价7.32元)是他明年最看好的电企。在谈到内蒙华电时,他指出,公司已通过资产置换从原来的一家普通公司华丽转身,明年每股收益预计至少0.4元/股,同时还有资产注入的预期。

        实际上,除了杨治山之外,多位于近日对内蒙华电进行了实地调研的分析师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天相投顾分析师车玺就表示,公司良好的发电项目规划思路保障了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公司目前有魏家峁煤电一体化等四个项目储备。其中,魏家峁与和林电厂投产后电量通过向北延伸的特高压线路外送,上都电厂三、四期继续外送华北网。由于外送电价高于蒙西电网,公司将未来发展的发电项目多规划在电量外送的电源点上,是保障项目盈利和公司业绩成长的重要基础,也是公司的亮点。

        对于上述看法,曾在11月底对内蒙华电进行过实地调研的山西证券分析师梁玉梅也表示了赞同。根据她的测算,魏家峁煤矿运营稳定后将增厚公司每股收益0.06元,她认为公司2010年的业绩在0.3元左右,在这些项目全部投产稳定运营后(2015年前),公司业绩可能较2010年再翻番,即使不考虑资产注入,公司靠规模扩张带来的年增速也在30%以上。

        此外,梁玉梅还指出,作为一家火电类公司,内蒙华电在燃料成本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公司电厂均在蒙西地区,当地煤炭价格较为平稳,截至三季度标煤价格在270元/吨左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再加上内蒙地区近几年煤炭固定增产投资提速,产能释放较快,从中期看不排除煤价下降的可能性,为公司的发电业务带来正面影响。

大股东实力雄厚  注入预期强

        此外,公司作为华能集团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唯一的上市窗口,后续存在资产注入的可能性。

        资料显示,北方联合电力是内蒙古规模最大的发电能源企业,控股开发的煤炭项目有7个,控制储量为63.2亿吨,参股开发的煤炭项目有3个,权益储量13.6亿吨。预计2010年煤炭产量可达1000万吨,2015年煤炭产量可达4000万吨左右。同时,北方联合电力旗下还拥有达拉特电厂四期  (2*60万千瓦)项目等盈利较强的电力资产。在股改之初,北方联合电力就承诺将按照国家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关精神,继续支持内蒙华电通过收购优质资产等措施,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梁玉梅表示,目前公司控股电厂的燃煤统一由北方联合燃料公司采购,随着母公司控股煤矿项目的逐渐达产,未来关联交易将会增加;此外,大股东后续煤矿开采项目储备丰富,资金需求较大,目前其资产负债率已经位于较高水平,很可能会择机将部分成熟煤矿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司方面对于后续资产注入事宜暂无明确的时间表,但是一位资深市场人士透露,这一利好也许不会太过遥远,内蒙华电在明年一季度就有望获得大股东煤炭及电力资产的注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