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 第四季度业绩6年首降之谜

2009-12-05 02:29:33

每经记者  胡玉慧

    一个人,若是长期以来的习惯突然发生改变,您认为这是正常行为吗?

        这种情况最近就发生在A股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29.77元)的身上。金风科技在10月27日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46%,然而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长仅为30%~50%,业绩增速骤降至前者的十分之一。更需要注意的是,从金风科技有据可查的2004年开始,第四季度历来是公司确认收入的最高峰,占全年净利润的比重都是在75%以上,某些年份甚至超过100%,但蹊跷的是,2009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仅为全年的25%(按照全年同增50%计算),下滑幅度之大,为6年来首次。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业绩反常

今年第四季度仅占全年25%

        10月27日,金风科技发布了2009年度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喜人,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净利润67.33亿元和10.2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98.49%、346.48%。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是达到惊人的505.81%。

        不少投资者为此一阵欢呼。因此从金风科技过往数据来看,每年前三季度的盈利相对全年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第四季度才是全年收入的高峰。金风科技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都如此之好,那第四季度业绩岂不是更让人惊喜!

        然而金风科技同日发布的全年业绩预告却戳破了外界的乐观猜想。公司表示,预计2009年全年净利润将在2008年的基础上增长30%~50%,即使以50%的增长上限计算,今年第四季度单季度盈利也仅有3.5亿元;在全年净利润中的比重也只有25%。

        对于金风科技来说,这种现象是相当异常的。从公司上市以来披露的可查数据来看,2004年~2008年的5年间,金风科技每年在第四季度单季盈利占当年净利规模总额的比重依次为100%、105%、80%、81%和75%。只有在2009年,突然骤降到25%。

        而金风科技在2007年底上市时候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曾表示,“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季节性特点,主要在每年的第四季度体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我国风电场的建设周期基本上是年初开工,年内建设,年底竣工投产”,因此公司的生产周期也与之保持一致,在“年初进行生产安排,年内进行生产制造,年底前交付业主使用,取得销售收入”。

原因探究

各项因素向好  难以理解

        既然每年的业绩都在第四季度体现,那为什么2009年金风科技的业绩会出现如此不同寻常的异动?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大量资料,采访业内人士,试图寻找出答案。

        有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单从公司今年以来传递出的诸多信息来看,往年最赚钱的第四季度出现“旺季不旺”,确实让人感到难以理解。

        首先是成本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行业竞争激烈以及产能规模的提升,公司在今年启动了与零部件供应商的谈判,仅仅公告过的就有与中材叶片、株洲电机的叶片、定子采购价格的数度下调。

        金风科技在今年4月29日宣布,鉴于目前原材料价格及国际经济现状,本着利益与风险共担和长远合作原则,经友好协商一致,金风科技于近日与株洲南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5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定子供货变更合同,将两份供货合同金额分别下调2000万元和6000万元;此后在9月21日,金风科技再次发布下调供货合同金额的公告,将4月变更的两份供货合同金额继续下调。

        而另一方面,尽管今年以来风电行业竞争激烈,公司风机价格较去年下降了15%,但这些风机合同都要到明年后年才会执行,今年确认收入的风机都是在前几年签订的合同,价格依旧维持在高位。

        那是不是公司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呢?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三季度,金风科技毛利率分别为23.95%、27.59%、22.81%、26.73%,特别是今年第三季度增长明显,环比增长了3.92个百分点。研究员表示,公司主导产品在今年过度为主流的1.5MW机型,其规模效应提升了毛利率水平。

        那公司订单情况是不是出现下滑?但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金风科技订单依然饱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拥有待执行合同1909MW,较6月底环比增加9.7%;中标但未签订的合同有1736MW。两项合计为3644MW,较去年年底的2353MW和  今  年6月  底  的3482MW,增长都非常明显。上述分析师指出,待执行合同决定着公司的实际产量,而中标但未签订的合同则是公司未来的潜在订单,看不出有下滑的迹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金风科技在10月份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9月取得高新技术批复,未来三年内都将享受15%的优惠所得税率。

        不过在三季报中,确实有一项数据比较异常,那就是存货。报告期内金风科技的存货达到了41.56亿元,不仅较去年同期的27.71亿元大幅增长50%,也较今年中报环比增加24%。而对于存货,金风科技多次在报告中表述,存货主要包括风机零部件和总装完成后尚未发货确认收入的风机。由于公司是以销定产,因此不存在积压的情况。

        上述研究员最后表示,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金风科技第四季度净利润出现如此大的下滑,“都是让人难以理解的。”

公司回应

今年业绩释放更为平均

        带着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近日采访了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往年收入的绝大部分确实都是在第四季度予以确认,而公司意识到这种收货方式存在风险,因此到今年,就跟下游客户沟通,再由客户对他们的开工计划、建设进展等进行调整,让收入在今年各个季度比较平均的确认。其实就公司全年业绩增长来看,与2008年年报中提出的增长目标是一致的,只是今年业绩释放与往年相比,各个季度更为均匀。

        对于金风科技在三季报中存货大幅上升,达到41.56亿元一事,上述人士表示,主要是公司对2.5MW机型和3.0MW机型进行了大量储备。目前公司的2.5MW机型已经进场吊装,将进入交付客户试运营阶段;3.0MW机型也有样机下线。这两种机型主要是瞄准近海及滩涂风力发电,公司为明年相关安排进行储备的。而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计划在今年完成2.5MW机型的安装,明年主要进行3.0MW的安装和样机测试,该机型最终将安装在海上。

业内观点

或为明年H股发行铺路

    不过对于金风科技今年第四季度业绩异常变动的现象,业内却有不同的看法。中信证券在10月27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公司或许是在为来年的H股发行  “未雨绸缪”。

        在今年9月2日,金风科技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的决议,称公司拟在未来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H股发行并上市。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H股最多不超过2.842亿股。

        中信证券表示,金风科技赴港上市计划预计将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而明年年底同时面临着大股东和核心风投的36个月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因此公司谨慎释放2009年业绩不失为一种为了来年能够细水长流的博弈选择。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也告诉记者,从金风科技往年情况来看,其存货与业绩存在非常有意思的关系。金风科技存货从2008年三季报中的27.71亿元大幅减少至去年底的21.1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从去年第三季度的8004.8万元增加至去年第四季度的6.85亿元。“当时存货下滑,业绩上升有个背景,就是去年末金风科技在2007年底上市的12个月限售股东所持股份要解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