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重金杀入“准ST”提前潜伏豪赌中科合臣重组?

2009-12-05 02:29:27

每经记者  王炯业

        有这么一家连续亏损的准ST公司,在大盘大幅调整时,却逆市上扬,更为蹊跷的是,该股连续上涨之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也花重金在介入,它就是中科合臣(600490,收盘价12.19元)。那么,究竟其有何魅力呢?

准ST公司逆市上扬

        11月26日,由于市场对银行业巨额融资的担忧挥之不去,大盘暴跌119.19点,跌幅达3.62%。中科合臣午后被资金强烈拉升,收盘微张0.9%。

        第二天(11月27日),由于市场忧虑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问题,将触发新一轮危机,上证指数下跌74.71点,跌幅2.36%,然而此时的中科合臣却逆市大涨8.82%,收盘报收于12.21元,成交量高达2.9亿元,量价均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很明显是由于看好中科合臣的大资金进行了介入,使其在大盘最疲弱的两天却出现非常反常的现象。

        然而,翻开中科合臣今年的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08.19万元,同比减少52.79%;营业利润亏损4533.97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亏损4508.76万元;每股收益亏损0.34元。

        同时,中科合臣预计公司200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亏损,全年不能实现扭亏,具体亏损数额难以确定。由于中科合臣2008年已亏损5104.58万元。也就是说,鉴于公司2009年经营业绩预亏,该公司会因连续两年亏损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据了解,中科合臣的主营业务是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及有机新材料等精细化工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

        中科合臣将近几年的亏损归昝于“2008年初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地震、年中的奥运会安保对危险化学品运输限制,到岁末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加上江西昌九高速铁路导致江西中科合臣精细化工的停产。”

机构买入量可跻身“十大”

就是这样一家连续两年亏损的准ST公司,在11月27日蹊跷逆市上涨的同时,竟有两家机构花重金介入。

        由于涨跌幅偏离值达到11.18%,上交所公布了中科合臣的盘后数据,数据显示两家机构买入金额分别位于第一名和第四名,分别买入1796.82万元、717.17万元,合计超过2500万元。

        如果按照中科合臣当日收盘价12.21元计算,两家机构席位买入数量分别为147.16万股和58.74万股。

        更有趣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2004年开始,在十大流通股东里就没有一家基金。在2009三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中,最后一位自然人持股数量为41.75万股,按照上述两家机构买入的数量,完全可以挤进中科合臣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了。

        既然中科合臣面临连续亏损和退市的风险,为什么两家机构席位还在大盘暴跌中逆市买入超过2500万元,这其中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上海鹏欣集团花2亿多买壳

        其实,虽然中科合臣已成为准ST,但是其大股东鹏欣集团却很有实力,且其花费很大代价才买下中科合臣的这个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08年12月22日,上海鹏欣集团董事会通过决议,收购信弘投资、同心制药及嘉创企业持有的中科合臣控股股东合臣化学的70%股权,总计支付对价1.71亿元,从而间接控制中科合臣34.24%的股份,成为中科合臣的实际控制人。上述收购将触发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截至2009年6月12日,这次要约收购期满。上海鹏欣集团以每股3.41元的价格要约收购股份为850.23万股。

        按此计算,上海鹏欣集团通过收购濒临困境的中科合臣总计花费了近2亿元,不过记者从中科合臣内部了解到,总计的花费超过2亿元,因为其中还有一些利息。

机构提前潜伏赌重组?

        在收购报告书中,上海鹏欣集团表示,不排除在未来适当时机以适当方式继续增持或者处置已拥有的中科合臣股份的可能。分析人士指出,鹏欣集团现在已是中科合臣的实际控制人了,继续增持的可能性或许不大。

        另外,鹏欣集团还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集团将利用中科合臣现有资源优化整合及进一步发展其目前的主营业务,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改变中科合臣主营业务或者对中科合臣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科合臣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里所指的本次收购完成后是指要约收购和股权转让完成的时间,也就是说该承诺将到2010年6月份。

        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现在离鹏欣集团的承诺还有6个月,6个月后,鹏欣集团是否会对中科合臣注入资产,或者有其他变化还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鹏欣集团收购完成后没多久,也就是今年的6月~7月,中科合臣的九人董事会只剩两人未提辞呈,而中科合臣也表示,将按程序提名并推选出新董事和独立董事。业内人士指出,上海鹏欣集团的入主,或许正是触发此次辞职的原因之一。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这次机构花重金买入,可能是看到:如果上市公司最终面临退市,上海鹏欣集团还是会去挽救的。

鹏欣集团地产业务发达

        上海鹏欣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姜照柏,姜照柏同时也是上海鹏欣集团主要关联企业鹏欣地产的控制人。鹏欣地产,主营住宅及商业地产开发。公司目前在上海、南通等地开发,其中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合计建筑面积超过61万平方米。

        鹏欣集团也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实业投资和高新科技研发于一体的民营企业,资产规模达一百多亿元。

        在房地产开发的住宅地产方面,鹏欣集团的开发项目主要位于上海、南通等地,合计建筑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商业地产方面,鹏欣集团持有并经营的地产主要位于南京、南通,合计建筑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在开发中商业地产项目主要位于上海、武汉等地,合计建筑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9年一季度,鹏欣集团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结算收入约2.8亿元、净利润约0.6亿元。

        此外,上海鹏欣集团拥有上海郊区环线(A30)北段高速公路25年的经营权。在高科技方面,上海鹏欣集团主要从事现代农业样板基地的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海鹏欣集团相对较发达的是地产业务,像科技农业、高速公路业务目前还未形成一定的规模。如果是注入地产业务,那么鹏欣集团肯定还将面临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记者联系到上海鹏欣集团的办公室人士,以求解答鹏欣集团将对快被  “戴帽”ST的中科合臣采取怎样的措施,对方只是表示,对这个承诺要去问中科合臣,他们自己也不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