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股全线飘红 再融资压力或小于预期

2009-12-05 02:29:2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周五(12月4日),沉寂许久的银行股突然爆发,挽救大盘于危难之中。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7.27元)强势涨停并创出年内新高,成交2.48亿股,换手率高达10.79%,创出了自2008年以来第一大成交量。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大涨9.30%、7.22%和5.67%;涨幅最小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也分别上涨了3.37%和2.85%。

        有业内人士指出,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将行使期权购买19.24亿股中信银行H股是周五银行股全面大涨的导火线。而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有关资本充足率的表态则是银行股上涨的重要动力。

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11%?

        2009年天量信贷虽然扩大了银行生息资产规模,但是同时也在迅速地消耗银行的资本金。前期有传言称银监会拟对商业银行进行信贷规模控制,并且对大型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至13%,使市场对银行集中再融资的担忧再度升级,甚至传出了中国银行将再融资千亿元的消息。11月21日~25日,A股市场上银行股周K线全部收阴,中信银行跌幅甚至高达10.34%。

        虽然银监会后来否认了上述传言,但是多数银行股在本周前半段表现依旧疲软。王兆星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明确指出,管理层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建立动态资本和动态拨备要求,目前对中小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0%,对大型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则为11%。这一表态多少缓解了市场对于大型银行迫切再融资的恐慌。根据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工行、中行和建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60%、11.63%和12.57%,均在11%以上。

银行股估值较历史偏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在暴跌后,作为有着业绩明确增长预期的板块,银行股的估值优势逐步显现也是银行股12月4日大涨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A股市场上14只银行股中除了3家城商行外,2009年动态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下,远远低于目前沪市和深市的平均市盈率水平。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伍永刚也在其新发布的  《银行业2010年投资策略》中指出,目前银行股存在明显估值优势。

        伍永刚认为,2010年国民经济将出现持续复苏,下半年央行或许会加息27个基点,银行业净息差将步入上升通道,较2009年回升15个基点。同时中间业务收入将同比增长20%~25%。综合来说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将达到23%,因此他给予银行业“增持”的评级,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加息周期业绩弹性较大的深发展A、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

同步播报

机构换手中国太保、宁波银行

每经记者  肖艳

        周五,沪深两市保险、银行板块出现大范围放量上涨。排在金融板块涨幅榜前两位的中国太保和宁波银行都出现了机构的身影。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是由于部分机构前期高仓位运作,年末有一定减仓的动力;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机构对金融板块的观点分化比较明显。

        12月4日中国太保放量涨停,全天成交1.13亿股,成交29.77亿元。数据显示,当日在中国太保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4家机构席位;前五大买入席位中,也出现了2家机构席位的身影。

        业内人士指出,机构对中国太保的分歧主要在于其不断缩小的市场份额上。同时,也有机构认为,公司增发H股申请已获有关部门批准,预计H股发行成功后,公司整体实力将大为增强。

        同日宁波银行共成交7194万股,成交11.13亿元。而在其盘后显示的买入和卖出的前五大席位中,都有3家机构交易席位。

        宁波银行虽然由于贷款迅速增加,不良贷款率在下降,但是在第三季度核销了1.53亿元不良贷款的基础上,不良贷款余额还是迅速上升,这也引发了机构对于银行长期业绩预测的分化。此外,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部分机构前期高仓位运作,年末有一定减仓的动力,因此趁股价大涨而套现也是可能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