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二八转换需观察 私募看好“大消费”

2009-12-05 02:28:54

大消费板块在明年的行情中还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对于这一板块,要密切关注国家政策的变动,今年家电和汽车板块的强势崛起就得益于国家的扶持政策

每经记者  毛晋楠

        被市场千呼万唤的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终于在周五启动,大盘也强劲上攻并突破3300点关口。行情究竟会如何发展?市场期待的二八转换能否顺利进行?本期访谈,《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邀请了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北京诺亚方舟证券投资基金总经理张可兴、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和上海私募人士周海军对上述焦点问题进行详解。  

未来行情有较大不确定性

        NBD:上周暴跌之后本周又是大涨,还突破了3300点,是否可以判断调整结束了?新的上升浪将展开?

        张可兴:短期来看,调整是否已经结束很难判断。

        周海军:市场最近的“俯卧撑行情”显示出明年行情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一方面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有望持续回暖,在信心和业绩上为大盘走强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市场又担心资金供需关系发生较大变化。我认为在货币政策的调整幅度和市场融资规模等问题没有明确之前,市场仍将维持目前的震荡格局,12月出现持续上涨行情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看市场的阻力位应在前期高点3400点附近,突破此阻力位还需权重股的轮番发力。

        沈渊文:中船重工、中国北车和中国化学等即将登陆A股,年末的融资潮将给市场带来压力。此外,目前两市平均市盈率近38%,有点偏高。

        张军:本周市场又开始了震荡上行,原因是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越来越近,证券期货板块开始提前反应。投资者可供选择的投资渠道将越来越多,但个股风险也会更大。

消费概念将受益于政策扶持

        NBD: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发展消费,大消费概念股本周全面活跃,这个板块的机会有多大?

        张可兴:未来消费行业一定可以诞生个别优秀的大企业,我们自2007年以来持续看好该板块。但无论多好的企业,都要以低估或合理的价格买入,否则投资回报率必然大大降低。

        周海军:大消费板块在明年的行情中还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对于这一板块,要密切关注国家政策的变动,今年家电和汽车板块的强势崛起就得益于国家的扶持政策,明年我们更关注旅游和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沈渊文:建议投资者对消费概念股的PE、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ROE、应收账款周转率、流通市值和主营收入增长率进行分析后,再进行投资。

        张军:我们看好大消费概念下的中西部区域相关受益企业。

二八转换或于12月起步

        NBD:市场期待的二八转换迟迟没有顺利展开,你感觉市场的风格转换能否在12月完成?

        张可兴:我们在投资银行股的时候,并不知道其股价何时能够上涨甚至翻倍,我们能确定的是该类股未来业绩一定会以某个速度不断成长。所以我们对目前银行股短期的股价表现并不心急。

        周海军:市场风格转换会有一个逐步改变的过程,12月可能是风格转换的起步阶段,我们认为明年一季度市场整体转换的可能性更大。

        沈渊文:公募基金目前仓位接近85%,后续资金并不充足。权重蓝筹股吸引资金的亮点并不多,除具备估值优势外,并未让市场看到明年业绩有超预期大幅增长的趋势。因此我认为风格转换不会轻易完成,在震荡中小盘股表现仍会较好。

        张军:市场期待的二八转换周五已开始显现,盘中题材股有大幅下跌的前兆,而银行股开始有所表现,我们认为市场的风格转换会在12月完成。

不宜频繁追逐热点

        NBD:目前看好哪些热点?买二,还是买八?

        张可兴:我们一直长期看好银行、保险、地产和消费等行业。我的策略是从不考虑未来一段时间什么行业会成为热点,我也不会从一个热点去追逐下一个,我认为这样做只会是“猴子掰玉米”。买二还是买八不太可能成为你投资赚钱确定的依据。

        周海军:看好的热点主要集中在节能减排、旅游、医药和西藏板块,我们判断进入“二八行情”还需时日,12月更看好“八”类股票的表现机会。

        沈渊文:目前看好房地产、医药、通信设备行业。

        张军:近期短线重点关注重庆板块的轮动,中线目前看好成长性好的低价蓝筹个股的机会。

仓位选择分歧较大

        NBD:你现在保持多少仓位?应该减仓吗?

        张可兴:我们目前依然重仓持股。

        周海军:目前我们长期看好的节能减排、新能源、医药等板块配置保持6成仓位,这部分仓位一般不会轻易改变,其余资金我们会根据市场行情波段布局军工、区域经济、重组概念、蓝筹股等品种,震荡行情中逢高减仓,逢低吸纳保持灵活操作。

        沈渊文:目前我们的仓位维持在3成左右,近期不准备增加仓位。满仓或重仓的投资者可在周初将仓位降至半仓。

        张军:我们建议投资者目前的仓位是:进攻型的6成,防守型的4成,不建议投资者满仓。我们自己的操作同样如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