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连续四月增持债券 并非看空股市

2009-12-04 04:25:32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自8月起,基金开始连续增持债券,截至11月底,基金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月增持债券——累计增持794亿元。

        对于基金的债券持有量保持正增长的情况,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增持债券并非因为看好债市看空股市。因为4个月的增持量与此前的单月赎回量相距甚远,出现基金增持债券的情况或与  “打新”资金的大幅回笼有关。

持续增持债券794亿

        中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基金债券托管量为7343亿元较上月增加153亿元,这已经是基金连续第四个月增持债券。不过,在11月债券总发行规模环比增长五成的情况下,基金11月对债券增持量较10月减少了78亿元。

        其中,金融债券、政府债券仍是基金主要增持品种。同时,基金大幅增持了40.55亿元企业债,是今年以来单月增量最多的一个月。

        资料数据显示,自8月起,基金在债券市场从减持转为增持,据统计,在最近的4个月内,基金累计增持了794亿元的债券。而今年前7个月内,基金累计减持债券量为5282亿元。

增持行为与股市看法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所持债券资产的增加并非缘于资金从股市回流。11月,股票型基金保持了较高的仓位水平,而债券基金的股票仓位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结果显示,截至11月末,债券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11.49%,较前月末提升了2.74个百分点。而在11月最后一周股市回调期间,债券基金仓位逆势上升3.05%,成为加仓幅度最大的一类基金。

        对于基金出现连续第四个月增持债券的原因,有市场分析人士,基金9月增持债券是出于避险的考虑,卖掉股票头寸,转换成债券资产。而基金最近增持债券或与基金打新资金的陆续“回笼”有关,此前几个月,主板和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密集,而最近一段时间内,新股发行较为平稳,债基打新资金大面积“解锁”回流造成上述情况的形成。

股市仍是债基收益关键增长点

        股票市场依旧是债券基金创收的重要战场。随着创业板企业的集中上市和新股持续发行,专注于打新的一级债基的短期业绩提升较快。如参与一级市场最为广泛的工银瑞信增强收益,截至11月30日已有17只新股的打新资金  “解锁”,锁定终止日累计浮盈达2678万元;而上周锁定期中的新股累计浮盈达5699万元,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就贡献了3843万元。

        数据显示,11月债券型基金整体呈正收益,平均收益超过1.5%(不包括偏债基)。其中,易方达增强回报A/B、中海稳健收益、招商安本增利、国泰双利债券A/C、中信稳定双利等股票仓位较高的债基净值涨幅居前,11月涨幅均超3%。

债市平淡局势未改

        目前,股市债市的跷跷板效应仍非常明显,债市未显露出任何走强的迹象,11月份债市强烈震荡,最后收盘点位与上月基本持平。

        基金经理对于债券市场后市的看法还是较为谨慎。同时,对于债市投资重点判断上,基金经理也并未达成一致。

        大摩强债拟任基金钱辉表示,经过债市三季度的调整,加息等负面因素得到消化后,债市的风险收益关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债券收益率曲线趋于稳定,公司债市场或将孕育着较好的投资机会。

        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经理贺云认为,明年一季度债券市场利率产品的收益率曲线可能小幅度上移,短端的升幅大于长端。对于明年债券市场的机会,贺云认为主要存在于信用债和可转债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