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力挺重组*ST金果拟化身电企

2009-12-03 04:18:56

在资产重组完成后*ST金果究竟会不会被给予暂停上市的处理,就要看合并报表的会计处理结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判断了。

每经记者  李智

        在A股市场上,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资产重组的手段侵吞上市公司利益的事件屡屡发生,而与这些大股东比起来,*ST金果(000722,收盘价7.75元)的大股东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投控股)就显得厚道了许多。湘投控股不仅仅承担了上市公司的巨额债务,还大力推动了公司重组的进行,将其送到新东家的怀中。

转型为水力发电综合开发

        *ST金果今日披露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  《预案》)显示,公司将以不低于8.56元/股的价格,向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发展投资)定向增发不超过2.24亿股公司股份,以购买其持有的,剥离相关银行负债和公益性资产后预估值16.14亿元~19.16亿元的株洲航电枢纽经营性资产。

        公司称,此次交易完成后,购入盈利能力稳定的航电枢纽经营性资产,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型为水力发电综合开发经营业务,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和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喜获资产注入的还有一个前提,就是以2009年10月31日为交易基准日,公司将除保留持有蟒电公司47.12%的股权外,将其余的资产和负债、业务及附着于上述资产、业务或与上述资产、业务有关的一切权利和义务出售给现在的大股东湘投控股。虽然这部分资产净值的预估值约为-0.6亿元至-1亿元,但是资产出售给大股东的交易价格却暂定为0元。也就是说,湘投控股为*ST金果承担了这笔负债,以推动其重组的顺利进行。而在重组完成以后,发展投资持股比例将达到为41.35%~45.52%,成为公司的新东家。

暂停上市风险降低

        即使通过这一次资产重组,*ST金果仍面临暂停上市的危机。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3.83亿元,同时鉴于公司经营出现重大困难,处置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损失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预计全年亏损额将达到4.35亿元。

        《预案》显示,此次拟购入资产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8月净利润数分别为5421.57万元、7097.53万元和4926.25万元,虽然对缓解公司同期经营困境起到重要作用,但是至少不足扭转今年的业绩。而公司此前曾经表示,若2009年公司年报的审计结果表明公司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09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也表示,完成此次交易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型为湘江流域航电枢纽开发经营,从而为扭转近几年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创造了条件,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也大大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在资产重组完成后*ST金果究竟会不会被给予暂停上市的处理,就要看合并报表的会计处理结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判断了。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披露上述预案的同时,公司也发布公告称,中止与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事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