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云计算”概念受热捧中小企业跃跃欲试

2009-12-02 04:12:40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听起来挺玄的“云计算”,在电子商务IT服务领域中正受到热捧。

        微软掌门人鲍尔默日前表示,明年微软将在研发方面投入95亿美元资金,其中相当一部分将用于“云计算”技术研发。硬件方面,AMD日前发布处理器Opteron4000系列以及Opteron6000系列的最新细节,也主打“云计算”市场。

        随着“云计算”概念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国际IT巨头加入  “云”的行列,意图占据先机。而中国的中小企业,也希望借着“云计算”大获裨益。

巨头“云”集

        无论从产值还是从规模来看,被视为IT业发展新趋势的  “云计算”都正显出赫赫声势。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G)预测称,到2012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约420亿美元。

        微软掌门人鲍尔默日前表示,明年微软将在研发方面投入95亿美元资金,其中相当一部分将用于“云计算”技术研发。此前,IT巨鳄戴尔也宣布与“云计算”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达成销售协议,目前双方已合作试水企业服务市场。

        硬件方面,AMD日前发布处理器Opteron4000系列以及Opteron6000系列的最新细节,也主打“云计算”市场。

        在公共事务领域,“云计算”也证明了其成本降压能力:最为直观的案例是美政府网站的改版,传统的做法需要花费6个月的时间和250万美元的预算,如果使用“云计算”方案,则只需要一天就完成升级,一年也只需花上80万美元进行维护。

为中小企业创造机会

        实际上,“云计算”服务应用早有实践。Google的Gmail服务推出甚至早于  “云计算”概念的提出。随后,亚马逊、惠普、IBM、甲骨文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也都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包括存储空间和软件在内的服务。而在B2C电子商务领域,亚马逊“云计算”服务输出模式的成功俨然已是一个成熟的样板。

        “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在电子商务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本周在某论坛表示。

        2009年的“云计算”概念之于中国众多中小企业,堪比2000年“电子商务”概念之于中小企业。“云计算”将为中小企业带来更低廉的成本。

        以看似不起眼的企业沟通成本为例:据统计,面对面会议的平均交流成本为150美元;采用营业厅方式交流,平均交流成本为12美元;采用人工话务方式交流,平均交流成本为6美元;采用人工话务员和交换机技术结合方式交流,成本为3美元;采用呼叫中心进行交流,成本为0.5美元。

        世纪电器网CEO王治全认为,对国内电子商务而言,建立一个高效沟通的呼叫中心系统事关企业成败。但按照传统方法自建呼叫中心,一个席位动辄2万~3万元的高昂话费,对于绝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显然难以接受。但借力于“云计算”概念,使几乎所有网商企业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呼叫中心,从而使效率成倍提升。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中小企业和其他私营企业家数已近5000万家。“伴随中国经济从制造型向服务型导向的转变,大量服务型企业以及数量众多的新兴网商,迫切需要一个有力的交流、沟通与信息平台或工具,以和客户实现互动,提供服务”,他认为,分担成本的云计算IT服务,为中国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创造了低成本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