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重利好保障业绩增长太阳纸业受券商看好

2009-11-28 04:28:31

每经记者  李智  王磊

        “考虑到明年公司将新增30万吨浆、25万吨纸以及5万吨背压汽轮发电项目的成本节约等因素,公司明年新增利润约2.5亿元~3亿元。”一位长期关注太阳纸业(002078,收盘价17.04元)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充满了信心。

        实际上,除了新项目对公司业绩的明显推动外,在造纸行业业绩回暖的大背景下,具有低成本、享受低所得税率优惠的太阳纸业也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青睐,一切券商纷纷上调其评级,中信证券还给予了公司高达25.43元的目标价。

行业回暖  公司业绩突出

        “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造纸行业的情况确实不错,虽然有一些波动,但整个状况仍是向好的”。当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对造纸行业的看法时,安信证券分析师郭振举显得比较乐观。

        他表示,第三季度,造纸行业17家主要上市公司  (剔除了ST公司)的营业收入环比增长5.47%,净利润环比增幅达74.62%,而这17家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的增长,表明造纸行业经过一季度和二季度经营状况的持续改善,第三季度以来的业绩仍在持续好转。他表示,进入第三季度以来,纸品价格逐渐上涨,同时经济的见底回升带动需求(销量)的逐步恢复等利好因素,进一步促进了公司业绩的环比增长。

        面对行业情况的好转,中信证券分析师提出了今年下半年关注优势纸种提价,明年关注优势纸种产能扩容——既新上项目为优势纸种且相对原有规模扩容较大的上市公司的投资主线。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主营白卡纸、白纸板等的太阳纸业,明年将有大量项目接连投产,有望酝酿业绩的大幅增长。

        上述分析师表示,实际上太阳纸业在三季报中已强势初显。如博汇纸业(600966,收盘价9.59元)、岳阳纸业(600963,收盘价8.70元)等行业内公司,三季度单季收入环比持平甚至略有下降,而在纸种优势等因素的推动下,太阳纸业是少数环比增长达到10%以上的公司。

新增产能力保业绩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近来大量的项目投产,同时也有多个在建项目,这些新扩张的产能都将极大地推动公司业绩的上行,成为公司明后两年业绩的增长点。

        资料显示,目前公司主要纸产品产能约为120万吨  (其中铜版纸40万吨、白纸板35万吨、双胶纸及其他文化纸45万吨),而在建的40万吨文化纸项目将于2010年3月份试车,之后一条年产40万吨的文化纸生产线还将投产,届时公司产品中仅文化纸合计产能将超过120万吨,居全国第一。

        除了产能扩张带来的利好外,产品价格上涨对于公司业绩的推动也值得关注。国元证券分析师何鹏程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白卡纸及铜版纸是所有纸品中产能最为集中的,因此往往成为最先提价和提价幅度最大的纸种。进入三季度,随着纸品销售旺季的到来,纸价呈加速上涨的态势,尤其以白卡纸及铜版纸上涨幅度最大,6月份以来上涨了近1000元/吨。由于三四季度为传统的销售旺季,并且宏观经济的复苏将带动纸品需求量的回升,预计纸价在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此外,太阳纸业积极发展“林纸一体化”,新项目成为未来长期发展的动力。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近两年来公司加快了原材料、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明确了一体化和以文化纸为主导的方向发展。今年内公司共计40万吨化机浆投产将大大改善公司对外购浆的依赖,2010年自制木浆产能将达53万吨,即使将合资企业用浆计算在内,自制浆的比例也将达40%。

        兴业证券分析师雒雅梅则进一步表示,随着造纸行业走出谷底,行业的景气必然沿着产业链向上游传导,因此未来林浆环节的景气将持续上升。当前公司自制浆毛利率已回升至26%左右,超过造纸业务盈利能力,预计2010年在木浆行业景气高企的背景下,2009年新投产的两条自制浆生产线的产能有望得到充分释放,成为利润的重要来源。

多家券商热烈追捧

        公司此前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达到80%~120%,这一亮丽的业绩在引起投资者对太阳纸业兴趣大增的同时,各大券商更对公司未来业绩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兴业证券的分析师不但给予“业内上市公司中业绩表现最为优秀”的评价,而且维持“强烈推荐”的评级。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纸业景气度将持续回升、自产纸浆带来的新利润源、生产文化纸带来的盈利,在明年都将给太阳纸业带来增长。

        国泰君安本月在对太阳纸业进行调研后也表示,公司对造纸原材料和最终产品的结构调整,将是未来盈利持续增长的保证。明年新增产能以及背压汽轮发电项目等将为公司带来约2.5亿元~3亿元的新增利润,维持对太阳纸业“增持”的评级,并给予了22元的目标价格。

        对公司未来业绩看好的券商还不止这两家。中信证券在最近发布的造纸印刷行业跟踪周报中,看多造纸行业,预计公司今明两年的每股收益为0.99元及1.21元,在维持买入评级的同时并给予太阳纸业25.43元的目标价格。

        对于公司三季报公布的今年利润有望翻倍的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了太阳纸业证券事务代表庞福成。他乐观地表示,虽然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但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公司业绩在第三季度明显好转,并将在第四季度保持这一增长态势。

        当谈到随着公司项目的成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的问题,庞福成表示,公司明年上马的新项目生产的主要是高档文化用纸,这种纸具有绿色环保、可保护视力等特点。他表示,公司走的是差异化路线,随着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展开,对公司业绩将产生更好的促进作用。

        “从建厂到现在,我们每年都迈着大步向前走,去年那么困难,公司上上下下也很乐观。未来我们这个步子肯定还会继续走下去。”在采访的最后,庞福成信心满满地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