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液化气效益超成品油 中石化发文促产

2009-11-25 04:11:14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24日),记者从中石油、中石化获悉,中石化日前已发文旗下各炼厂,要求炼厂调整成品油出率,加大液化气产量;中石油调减工业用气,优先保障居民和集中供暖用气。

        据了解,由于目前成品油需求疲软,为了保证成品油价格坚挺,中石化11月就采取了“降量保价”的策略,但由于11月中旬雨雪天气引起国内“气紧”,中石化下文要求调整成品油出率,增产液化气。

        显然,增产液化气一方面是为了缓解国内“气紧”现象,另一方面是为了保证企业效益最大化。据中石化炼厂人士透露,一吨汽油消费税是1388元,一吨柴油的消费税是1176元,而液化气没有消费税,按目前的价格来看,生产液化气的效益已经高于成品油,所以中石化鼓励下属炼厂生产液化气。

        息旺能源的统计显示,11月20日,华南国产液化气估价为6142元/吨,华东国产液化气估价为5878元/吨,而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为7100元和6360元,除去消费税后,汽、柴油每吨价格为5712元和5184元。按此推算,液化气的价格明显高于成品油价格。

        液化气的增产将有助于11月中上旬出现的“气紧”现象在本周有所缓解。据息旺能源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23日国内液化气商品量为41270吨,较19日增加1500吨,上升了3.77%。

        但中石化部分炼厂人士称,目前天气已经回暖,液化气需求也不如之前,个别厂甚至已经出现堵库现象,液化气价格也在下跌,所以是否执行中石化降油保气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但不排除液化气效益高于成品油的炼厂进行出率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