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京瓷关闭天津基地 彻底撤出在华手机业务

2009-11-25 04:10:4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倪洪章  发自北京

        在中国市场已经难见踪影的京瓷手机将彻底撤离中国。

        此前有消息称,日本京瓷位于中国天津的手机生产基地行将关闭,只待政府相关部门最后批复,关闭行动即付诸实施。

        11月24日,京瓷北京代表处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证实,京瓷天津工厂确实正在申请关闭,目前还在等待主管部门的最后审批意见。

产能转移至马来西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京瓷天津手机生产基地的关闭早有征兆。

        京瓷天津生产基地一位内部员工在网上留言称,受金融危机影响,该生产基地自今年以来效益下降、产量骤减。3月,日方管理层曾与工会代表协议并决定实施员工每周上班4天、休息3天的出勤政策,同时工资向下微调。4月份,公司突然宣布员工放假1个月,直至5月底才复工,在此期间每位员工得到不足5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费用。同时,天津工厂的订单一直在减少,公司也在不断裁减员工,生产线由4条变为3条,生产能力明显下降。

        据了解,京瓷即将关闭的这间生产工厂其前身为天津三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三洋天津通信)。去年年初,京瓷全面接手了三洋电机的手机业务,去年8月,三洋电机收购工厂中方所持全部股份实现全资控股,之后全部转手给京瓷,工厂也随之更名为京瓷(天津)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京瓷天津通信)。

        记者了解到,京瓷天津生产基地以手机生产为主,主要面向京瓷北美市场。在该生产基地关闭之后,其三洋手机的生产任务将由京瓷马来西亚生产基地接手,而京瓷品牌手机将外包给代工厂进行生产。

        采访中,紧邻京瓷天津通信公司的京瓷(天津)太阳能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京瓷天津通信有限公司已经注销,而且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了。

        而有京瓷天津通信的员工透露说,京瓷将扩大在天津的太阳能业务,新上项目有可能会在京瓷天津通信的厂区上进行建设。但这一消息未得到京瓷官方证实。

手机业务全面收缩

        目前来看,京瓷关闭天津手机生产基地之举,意味着京瓷手机业务彻底撤出中国。

        2001年,京瓷与振华科技(000733.SZ)共同出资成立京瓷振华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京瓷振华),以生产CDMA手机为主,京瓷手机由此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但此后,京瓷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一直不顺。振华科技2008年年初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京瓷振华资产总额5304万元,负债总额高达6686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3521万元,净亏损6280万元。据了解,此前京瓷手机在中国的年均销量仅有10万部。

        为此,京瓷对手机业务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去年1月,京瓷宣布收购三洋电机手机业务,其中就包括三洋电机位于天津的生产基地。随后,京瓷将所持京瓷振华70%的股份无偿划转给中方公司,宣布京瓷手机全面撤出中国市场,收购所得的三洋天津生产基地也被调整为全面面向海外市场。

        调查中,记者发现中国的手机销售渠道中已经看不到京瓷手机和三洋手机在售产品,相关的网站上均标注了产品已经停产的字样。中复电讯三里河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前,他们卖过京瓷手机,但是现在早就没货了。他还透露说,京瓷手机的售后服务也已经取消了。

        上个月,京瓷发布了截至2009年9月30号的半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手机业务今年上半财年亏损了75.03亿日元,比去年同期的23.73亿日元大幅增加,手机业务已经成为京瓷七大业务板块中的亏损之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