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厉以宁:货币政策不宜改变

2009-11-24 04:47:13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在11月22日举行的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指出,中国经济运行在第一季度已经触底了,第二、三季度连续回升,但经济回升基础并不稳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不宜改变。

        厉以宁分析说,中国的信贷量偏大,主要是信贷资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传统的货币政策都采取总量调控,总量调控虽有用,但局限性大,要进行结构调控。他指出,当前的问题是流入虚拟经济的货币过多,而流入实体经济的货币过少,应当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将其导入实体经济领域,单纯进行货币政策总量调控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首先要弄清楚在银行放出的信贷资金中有多少真正进入到了实体经济领域,又有多少停留在虚拟经济领域。同时,即使有较大部分信贷进到了实体经济领域,也要弄清楚有多少信贷资金进入到产能过剩或者产能即将过剩的行业,又有多少资金进入到属于短板的行业或者急需信贷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如果说有短板行业或急需信贷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得不到贷款,产能已经过剩或者即将过剩的行业得到的信贷资金比较多,这种情况下单纯的紧缩信贷是没有用的。”厉以宁指出。

        货币政策以及通胀预期一直以来是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厉以宁表示,货币政策的转向是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它会改变人们对经济前景的预期,而预期的改变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有时是难以预料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