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抗严寒 机构“狂饮”酒类股

2009-11-24 04:46:12

昨日的二级市场中,酒类股表现突出,古井贡酒、维维股份涨停,泸州老窖大涨了8.51%,水井坊涨7.73%,古越龙山、燕京啤酒、酒鬼酒等的涨幅都超过了5%。

每经记者  毛晋楠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陡降,喝酒御寒成为了最佳选择!

        近期,机构投资者也开始主动“御寒”,他们自然选择酒类股作为最佳的  “御寒品种”,大举买入。

        昨日的二级市场中,酒类股表现突出,古井贡酒、维维股份涨停,泸州老窖大涨了8.51%,水井坊涨7.73%,古越龙山、燕京啤酒、酒鬼酒等的涨幅都超过了5%。

高端酒类景气将逐步恢复

        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国家四万亿元拉动内需,不少研究机构预计明年中国通胀预期将加强。

        “在通胀预期下,最能抗通胀的行业板块,无疑是消费类。酒类行业由于拥有巨额的原酒以及成品酒,在通胀之下,买入酒类股,完全可以抵抗通胀的来临。”业内人士表示。

        随着经济的回暖带动商务消费的启动,高端酒类的终端消费有望上升,加上通胀预期的存在,相关高端酒类的景气程度将会逐步恢复。

        海通证券宏观部预计今年11月份CPI转正,在全国寒流当前,各种农作物歉收的背景下,短期会提高居民通胀预期,这对白酒价格和消费起到很大稳定作用。尤其是在预计明年全年CPI为正的背景下,海通证券认为高档白酒消费的总体环境趋好。

机构拉高抢盘

        昨日,酒类股的大涨中,机构专用席位再度现身。

        昨日走势最强劲的古井贡酒,下午直冲涨停板,收盘仍有超过100万股的买单封死在涨停板上。昨日晚间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机构专用席位成为了该股最大的买入席位,昨日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了652万元。

        在今年7月,古井贡酒也曾因连续涨停上榜,但买入的席位中并没有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如今,古井贡酒的股价已创出年内新高,机构专用席位还大举买入,表明了主力大机构对该股的看好。

        从走势来看,泸州老窖、水井坊等酒类股走势异常强劲,虽未上榜,但一直有大机构在运作。

        国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刘金沪表示,真正的大机构还是会运作泸州老窖、张裕A这样的白马股,其走势已说明了一切。

利空消化后迎来新机会

        今年可谓是酒类行业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年,从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到年中的消费税提高,再到9月以来的驾驶禁酒令实施,这些对酒类行业产生了很大影响。

        受此影响,原本已准备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大幅提价的酒类公司,不得不延迟提价,这也导致市场普遍调低酒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

        在这些利空的影响下,酒类行业的走势一直落后于其他消费类品种,像贵州茅台在今年的涨幅也仅在47.98%左右,远落后于大盘指数。

        不过最坏的时刻,往往孕育着最佳的投资机会。

        从11月以来,压在酒类行业上的利空,逐渐得到了市场的消化,酒类股也展开了一轮凌厉的涨势,无论是高端白酒还是红酒、黄酒等品种,涨幅都已远超同期大盘指数。

        刘金沪认为,作为酒类股,近期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对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的预期,毕竟每年的冬季到次年春节,都是酒类行业景气度最高的时间,另外,酒类股成长性比较确定,估值也有优势,于是大量资金选择了该类股作为配置的品种。未来一段时间,机构依然会加大对酒类股的配置,该板块会非常活跃,机会多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