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柳工预估市盈率16倍 募投项目提升成长空间

2009-11-21 04:12:49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工程机械股近期连创新高,柳工(000528,收盘价20.80元)也是其中之一。而根据各大券商给出的柳工业绩预测来看,柳工2010年的预估市盈率才16倍,在行业中属于非常低的。柳工的低市盈率,主要获益于公司之前通过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的8亿元技改项目资金,而目前,这些技改项目已经开始为公司带来巨大收益了。

预估市盈率16倍

        今年前三季度,在大多数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同比销售都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柳工的净利润却呈现大幅增长。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5.6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799.43%,柳工7~9月每股收益为0.30元。

        而各大券商研究员给出的柳工全年业绩及2010年的业绩预测显示,平安证券预计公司全年摊薄每股收益为1.1元,上下5%左右的浮动,2010年预计为1.4元;国金证券预计柳工全年摊薄每股收益为1.07元,2010年为1.27元;天相投顾预测全年每股收益为1.08元,2010年每股收益为1.3元;中信证券给出的预测为全年每股收益1.04元,2010年为1.18元。如果以昨日收盘价20.80元计算,柳工对应的2010年动态市盈率大约才16倍左右,尚处于工程机械板块的低端。

募投项目提升业绩

        柳工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获益于公司之前的募投项目。

        2008年4月15日,柳工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8亿元,将投入包括提升装载机核心制造能力技改项目,年产4430台挖掘机技改项目等7个项目。据公司预测,装载机项目建成达产后,年新增利润4.58亿元;挖掘机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实现利润总额为9073.21万元。

        柳工自己也认为,通过技改投入,公司产品品质得到提高,而且价格稳定,市场份额已提升了三个百分点。

酝酿股权激励

        对于工程机械企业来说,技术相当关键。一位常年跟踪柳工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柳工在管理、技术上进行了大量投入。在与公司接触时,公司已经表露出进行股权激励的想法。

        记者从公司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柳工目前新进入了推土机领域,预计全年销量100台,明年则是500台。而推土机业务的神速发展,完全得益于公司目前拥有一批技术方面的人才。“目前柳工推土机业务的一些高管,就是之前山推股份的技术顶尖人物。”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公司不仅在国内网罗技术人才,而且还在全球范围搜索,如今公司副总裁级别的高管就有两个都是外国人。”同时他也坦言:“没有激励政策,人才挖过来也会走的。公司准备把技术人员的激励政策做起来,争取股权激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