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排队上市 朦胧期参股概念股大有可为

2009-11-21 04:12:0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本周二(11月17日),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33.16元)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至此,A股市场上市券商已经达到11家。由于招商证券与前期的光大证券均以50多倍的市盈率高价发行,市场对于券商板块高估值的想象力日益强烈,间接也刺激了参股券商概念股走强。

        据悉,目前至少还有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西部证券、东方证券等6家公司准备上市并已向证监会提交了材料。其中华泰证券和国信证券目前上市呼声最高。另外,近期市场还有消息称,齐鲁证券也已完成上市前的论证工作,计划明年登陆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后市投资者仍可关注持股比例较高、相关券商上市预期较强的参股券商概念股,并把握住交易性机会。

华泰证券或有望年内过会

        华泰证券原本计划力争在2008年一季度上市,但是由于与控股公司联合证券和信泰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关系,使得华泰证券上市进程受阻。华泰证券不得不着手对联合证券进行整合。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运作后,2009年7月,华泰证券整合联合证券的最终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批。

        11月18日,华泰证券终于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完成收购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6家营业网点以及向华泰联合证券出让37家营业网点的工作,同时进行完毕营业部网点的更名工作;从而扫清了IPO道路上的一大障碍。而在此之前,信泰证券所有营业部已经在2009年8月全部翻牌至华泰证券名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指出,在整合联合证券的工作完成后,华泰证券已经扫清了上市的所有障碍。并且他还透露称,华泰证券有望在年内过会。不过这一说法记者未能得到华泰证券公司本身的证实。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08年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78亿元,实现净利润15.51亿元,行业分别排名第7和第11;2008年底华泰证券净资本达到53.90亿元,行业排名第10。

券商踊跃上市

        国信证券IPO呼声也非常高。2008年3月国信证券改制为股份制公司以后被视为已迈出上市的关键一步。而从各项指标来看,国信证券较华泰证券更为突出。2008年国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8.13亿元,实现净利润20.14亿元,行业分别排名第6和第7;2008年底净资本为73.10亿元,行业排名第9。

        记者致电国信证券新闻发言人尹力兵得知,由于去年资本市场下跌且IPO停滞了相当长时间,公司上市进程变得缓慢而复杂,但公司上市进程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一旦有了进展会及时公告。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兴业证券也有望于明年上市。2008年兴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实现净利润2.49亿元,行业分别排名第32和第41名。2008年底兴业证券净资本达到30.11亿元,行业排名第22。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泰君安证券和东方证券上市恐怕尚待时日。国泰君安证券目前面临着控股股东汇金公司旗下众多券商同业竞争问题,对其IPO构成障碍。而东方证券则由于2008年度出现巨亏而不能满足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  “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的上市条件,因此IPO可能至少要等到2011年以后。

朦胧期大有操作空间

        由于证券公司业绩相对优良,一般来说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每年都能获得稳定而客观的分红;在券商上市后,这些相关上市公司还能享受到巨额股权增值,因此参股券商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容易获得资金青睐。

        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参股券商概念股一般都会在所投资的券商上市前消息尚未明朗的朦胧期被反复炒作,而在上市消息刚刚公布时达到短期高潮;但是随着券商上市进程逐步推进,这些参股券商概念股上涨动力会由于利好兑现而趋于衰竭。因此投资者在参与参股券商股炒作时应该注意把握时间点,逢高退出。

        11月3日,招商证券公告取得证监会IPO发行批文,并进入发行程序。消息传出后,前期连续大涨的参股招商证券个股如中海海盛(600896,收盘价10.42元)、中粮地产(000031,19日收盘价13.85元)当天走出冲高回落走势,随后就进入了盘整阶段。光大证券上市后,持有6000万股光大证券股权的大众交通(600611,收盘价13.09元)也进入了中级调整阶段。

        近期由于华泰证券与国信证券上市呼声渐高,参股两家券商的相关上市公司近期股价也出现大幅上涨。参股华泰证券的宏图高科(600122,收盘价18.28元)11月以来涨幅已达到23.60%;而参股国信证券的北京城建  (600266,13日收盘价21.19元)虽然因筹划非公开增发而自11月14日开始停牌,但是11月以来开盘的10个交易日涨幅也已经高达20.40%。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的测算,主营商业零售的宏图高科目前是华泰证券的第7大股东,持股比例3.28%,相当于每股含有0.33股华泰证券,每股隐含券商价值8~9元;北京城建目前是国信证券第5大股东,持股比例4.9%,相当于每股含有0.46股国信证券,每股隐含券商价值9元左右。国泰君安证券同时给予了宏图高科20元、北京城建25元的目标价,以目前市价计算还各有9.41%和17.98%的上涨空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随着ST梅雁(600868,收盘价4.05元)诉讼广发股权案的进展,“广发三宝”辽宁成大  (600739,收盘价39.82元)、吉林敖东  (000623,收盘价51.40元)和中山公用(000685,收盘价30.68元)也逐步走强。11月5日,梅雁诉讼广发股权案开庭交换证据,业内人士认为,本月内这一案件有望终审判决,从而基本解决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技术障碍,“广发三宝”将充分受益于广发证券上市后的价值重估。

        此外,参股国海证券的三家上市公司桂东电力(600310,收盘价26.11元)、中恒集团(600252,收盘价26.61元)、河池化工(000953,收盘价9.18元)近期也出现了连续上涨。由于12月31日,广西区国资委同意S*ST集琦(000750,1月23日收盘价4.39元)股改并让国海证券借壳的批复文件即将到期,因此市场对于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即将成行的预期日益强烈。

        广发证券预计,2009年全年国海证券将实现净利润8亿元,并且从目前上市券商行业平均估值水平来看,国海证券2009年合理市盈率为25~30倍,合理市值在200亿~240亿元之间。按照桂东电力、中恒集团、河池化工14.84%、7.50%和5.00%的持股比例来算,在国海证券上市后,三家公司分别可以获得国海证券市值30亿~36亿元、15亿~18亿元和10亿~12亿元;折合每股价值19元~23元、5.75元~6.90元、3.40元~4.08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