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气紧”关头下限供令 中石油意在“有所侧重”?

2009-11-20 11:46:38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在各地天然气频现“气短”的紧张局面下,占全国产量70%的中石油却于11月13日下发紧急通知,限量供应天然气。通知称,天然气销售气量超月度计划,管网管存逼近安全极限,要求“调减沿线销售气量”。

        昨日(19日)中石油董事会秘书局某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并未否认该通知内容,对方表示,我国天然气资源有限而下游又需求大,因而必须有所侧重。

中石油紧急通知限供

        近日,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透露,从本月13日开始,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先后向部分地区天然气公司下达了限量供应通知。

        11月18日,记者几经周折拿到了一份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于11月13日下发的“关于加强销售气量控制”的紧急通知。该通知是下发给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西气东输管建(销售)分公司、管道分公司的。

        通知说,进入11月后,全国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气温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华北地区、华中地区、西北地区和华东地区用气量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月累计销售气量超月度计划。由于华北地下储气库提前严重超采,管网管存逼近安全供气极限,给整个冬季保供和管网安全平稳运行带来了风险。

        按照通知要求,上述三家公司要加强控制,调减沿线销售气量,其中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在目前销售量基础上,调减销售量700万方/日,逐步将销售气量控制在4700万方/日;西气东输管道(销售)分公司在前期销售量基础上,调减销售气量300万方/日,将销售气量控制在3700万方/日;涩宁兰和忠武城将销售量控制在月度计划水平。

        据上述分析师透露,为确保居民采暖用气,平衡供需矛盾,浙江、山东、江苏等地天然气公司都收到了中石油要求限量供应的通知。

中石油未否认该通知内容

        近日,多地天然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吃紧,多个企业和天然气加气站被迫停供或限供,甚至居民生活用气也受到影响。在此形势下,中石油为何还明文要求“限量供应”呢?

        昨日(19日),记者多次拨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负责媒体联络部门的办公电话,但全天均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通过该公司内部查号台,将电话转至董事会秘书局。接电话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并未对记者拿到的文件的内容予以否认。

        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天然气在我国并不是很富裕的资源。资源有限而下游又需求大,因而必须有所侧重,做到“有保有压、有调节有分配”。他还同时表示,天然气不可能敞开供应,想用多少用多少。对于记者近年来天然气供应是一直存在“限量”还是仅仅今年“限量”的询问,该人士只表示,我国天然气一直受气源有限制约,才要“有策略有时段有组织”。

        但记者将部分人士怀疑  “由于天然气价格过低,中石油或借气紧推价改”的说法转达给该人士后,他予以了坚决否认,认为该种说法不存在,并称天然气存在形式特殊,是无法堆积的商品,必须卖出去才行。

        当记者问到该通知是否已向全国发放或发放范围为多大时,他只表示自己无权接受采访。

专家猜测价低导致限供

        其实,中石油天然气产量每年都保持快速增长。在中石油集团发布的  《200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记者发现,2008年中石油天然气产量6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8%,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能源专家向记者表示,业内普遍猜测,由于天然气价格偏低,生产商没有太大的利润。两大集团一直说“中国天然气价格太低”并积极推动天然气价改,在天灾面前,一定程度的限制供应或许能进一步对价改“推波助澜”。

        但中石油11月18日的公开表态,从另一侧面否认了这一说法。中石油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目前中石油已采取措施每天提高2000万立方米的供气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