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湖上市首日涨13% 吴亚军夫妇坐拥276亿元

2009-11-20 11:45:30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创建于1994年,成长于重庆的龙湖地产,于11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此前,龙湖地产公开发售超额认购录得56.51倍,并以接近招股价上限的7.07港元定价。

        19日,龙湖地产(00960,HK)虽然开盘仅报7.2港元,较招股价微涨1.8%,不过随后便快速上冲至日内高点8.19港元,涨幅约15%。至19日收盘,该股收报8.01港元,较招股价涨13.3%,全日成交43.34亿港元。以收盘价计算,龙湖地产总市值近401亿港元,接近中国建材(03323,HK)水平。

上市首日表现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据招股书披露,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及其配偶蔡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39.06亿股。若以19日收盘价8.01港元计算,吴亚军夫妇身家近313亿港元  (约合275.62亿元人民币),超过今年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中杨惠妍家族在房地产领域的财富。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吴亚军家族以170亿元财富位列第34位,在房地产富豪榜中居第11位。

        龙湖地产上市首日的强势表现,从其暗盘价中已可见一斑。据辉立交易场数据显示,龙湖地产11月18日暗盘收市价报7.15港元,较招股价高出1.1%,成交额更接近7000万港元。截至19日,同样于本月上市的恒大地产(03333,HK)较招股价涨幅达25%,而本月以来恒生地产指数小幅下挫1.77%。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已在辉立交易场进行暗盘交易的39只新股,暗盘收市价平均比招股价上涨9.26%,翌日挂牌收市价则平均比招股价涨11.03%。龙湖地产以首日13.3%的涨幅位列39只新股中第14名,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琥珀能源(00090,HK),首日涨幅63.25%;表现最差的是华南城(01668,HK),首日下跌22.86%。若以首日涨跌幅和暗盘涨跌幅之差计算,龙湖地产排名第6位,可以说是一只首日表现大幅超预期的新股。

基金首日抢入?

        在今年香港股市经历密集内房股IPO后,业内人士对龙湖地产后市又是如何看的呢?

        辉立投资咨询(上海)地产行业分析师陈耕19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年上市的内房股中龙湖地产和恒大地产品质最好。在最近内房股IPO接近10家的情况下,相信投资者的意向已产生分化,转而追捧蓝筹地产股。龙湖地产作为重庆地产商龙头,其综合竞争力来自于业务增长、精品楼盘及配套管理。按2010年预测市盈率计,该股PE达18倍,和行业平均差不多。但若该公司未来能从区域性转为全国性地产商,其PE有望升至20倍以上。该行给予目标价8.75港元。

        第一上海证券(香港)地产分析师文干森则向记者指出,龙湖地产的招股价并不算很便宜,加上目前恒指高位调整,该股首日能有这样的表现已很不错了。从盘面上来看,有很多几十万股的大单买入,推测应是基金介入。该公司基本面良好,特别是其大型购物中心,比其他很多内房股要出色。在长线基金订单占主力情况下,预计该股未来遭遇大幅抛售可能性并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