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非民用电价上调三类 电力股受益较大

2009-11-20 11:45:14

国家发改委在19日下午宣布,自11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对居民电价暂不进行调整。

每经记者  李智

        盛传多日的电价调整政策终于尘埃落定。国家发改委在11月19日下午宣布,自11月20日起对全国非居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在投资策略上,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销售电价的上调直接利好文山电力等拥有电网业务的企业。另一方面,考虑到可能对各地上网电价进行的差异调整,投资者可以关注中西部地区的火力发电公司。

电网公司直接受益

        国家发改委在19日下午宣布,自11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对居民电价暂不进行调整。不过,发改委表示已要求各地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将居民用电分档定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促进节约用电。具体实施时间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论证后,提出可操作的方案,并严格履行听证程序后实施。

        对于上述政策的出台,不少业内人士感到并不意外。此前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电价的调整政策将在今年11月推出。东皖证券分析师俞春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考虑未调整居民用电这一因素进行综合测算,此次上调销售电价的整体幅度在每度2.5分左右。

        俞春燕业表示,为缓解发电企业的亏损压力,去年上网电价曾上调了两次,但销售电价只上调了一次,其中每度2分的差额让电网公司背负沉重的经营压力。今年前9月,国家电网亏损额度高达160亿元,而在此次销售电价上调后,电网公司业绩会得到明显的推动。因此,在我国电力上市公司当中,如文山电力、西昌电力等拥有电网业务的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后市关注三类电企

        实际上,在电价调整预期十分强烈的背景下,部分电力股前期已提前有所表现。消息公布后,拥有电网业务公司的股价可能会再创新高。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政策出台后,投资者可关注文山电力等拥有电网业务的企业。同时,考虑到可能对各地上网电价进行的差异调整,投资者可关注中西部地区的火力发电公司。

        根据发改委披露的调价政策,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2分~1.5分;浙江等7个省(区、市)下调0.3分~0.9分。总体来讲,调低东部地区的上网电价,同时调高西部地区的上网电价,这对西部地区的发电企业将构成直接利好。

        招商证券分析师彭全刚表示,考虑到四季度电量环比可能较好,发电用煤的价格和秦皇岛煤价关联度也较小,投资者可关注如国电电力、漳泽电力、内蒙华电等西部火电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

        除电网与火电公司可关注外,也有分析师提出,虽此次调整上网电价未涉及水电公司,但从国家提倡发展清洁能源以及水电上网电价普遍较低这一现实考虑,调整水力发电上网价格是必然的趋势(此前发改委官员曾明确提出加快落实水火电同价的试点)。因此,投资者可以关注有利好预期的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水电板块个股,进一步顺应国家政策方向发掘潜在的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