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正在编制油脂油料产业规划

2009-11-19 03:52:11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自给率不足、外资大肆入侵、油脂加工产能过剩……近年来,中国的油脂油料产业话题不断。与此同时,收储、补贴、临储转地储,国家的应对政策也接二连三出台。在11月18日召开的“中国农业产业化年会暨中国农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农村司副司长方言透露:“关于油脂油料产业规划正在编制中。”

        这并不是发改委编制的第一份关于油脂油料的文件。早在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曾下发了《关于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大豆加工业暴露出的压榨能力严重过剩、内资企业压榨能力和实际压榨量不断萎缩等一系列问题。

        但在发改委  “喊”了一年多的“产能过剩”后,问题却并没有得到解决。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表示,过去的8年中,中国大豆的日加工能力增长了4.3倍,目前的实际加工能力利用率只有48%,但新建、扩建项目势头仍不减。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油脂加工厂即将超过6000家,其中外资控制了70%以上的压榨能力。”方言表示,大豆进口依存度过高等问题使得我国农民生产积极性不高,大豆产业已面临一蹶不振的局面,所以发改委正在编制一份油脂油料的产业规划。

        会后,方言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发改委考虑过采用反周期补贴的办法,但是有一些部门不同意。据悉,美国政府为保护大豆生产提供了多种补贴,包括直接补贴、贷款差价补贴、反周期补贴等,相比之下中国的补贴范围和规模都较小。所谓反周期补贴,是指政府向农民提供的支持措施与市场价格反向运动,当农产品价格下跌时增加补贴,反之减少补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