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野村证券孙明春:资产价格通胀不可避免

2009-11-19 03:51:58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11月18日,在“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与中国的投资热潮”讲座中,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我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引发近20年来最大的投资热潮,而资产价格通胀在这轮投资中不可避免,料2009年流动性过剩指标创历史新高。

        孙明春指出,在正常年份,央行无论如何也不会进行如此大幅的信贷投放,刺激政策引发的影响渗透经济的各个角落,并因此带来了一系列没有预料到的效应,包括信贷热潮、消费热潮和资产价格通胀。

信贷仍会膨胀

        孙明春分析称,2009年流动性过剩指标  (M2增长率-名义GDP增长率)或创历史新高。他指出,目前M2增长率为28%,名义GDP增长率约8%,今年的流动性过剩指标高达20%,而历史上最高的流动性过剩指标几乎不足10%。“经济规模增长本身确实需要更多的货币,但M2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比较接近的情况是比较合适的。”

        同时,孙明春指出,从央行对贷款增长的控制来看,投资热潮可能会使未来几年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态势。信贷热潮不会在今年结束。他预测,2010年~2011年的信贷仍会膨胀,每年增加不可能少于10万亿。

需控制资产泡沫

对中国经济来讲,本轮投资热潮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为未来十年内需推动的高速经济增长铺平道路。“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货币政策被投资热潮所绑架,资产价格通胀或成为这一轮投资不可避免的成本。”孙明春分析说。

        孙明春称,现在是资产价格通胀,过一段时间肯定要进入资产泡沫。但资产泡沫也不见得那么可怕,如果政府监管得好,控制住杠杆的使用,实际上资产泡沫也是可以控制的。

        他认为,信贷热潮也给资产价格带来了上行压力。随着家庭财富的大幅增加,资产多样化需求应该会增强。这一需求加上强劲的经济和盈利复苏以及偏低的CPI通胀,这为资产价格通胀创造了理想的环境。

        他进一步解释说,A股2007年有泡沫,在两年内涨了6倍,一年内又跌了80%,但对中国经济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在接下来的泡沫中,如果政府把杠杆控制好的话,资产价格通胀的“成本”可以减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