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山劳动部门介入调查耐克帽类代工厂

2009-11-19 03:51:07

每经记者  黄清燕  严翠发自上海、深圳

        在耐克介入调查其帽类代工厂——中山伟立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立公司)是否存在非法用工后,11月18日,中山市三乡镇劳动和社会保障分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劳动部门已开始调查,“我们目前正在调查伟立公司的用工情况,包括是否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是否违规加班以及令员工到其他厂工作等问题,已经调查了两天,但还不方便透露调查结果。

        根据伟立公司员工透露,公司已明令要求不可以接受  “外面采访、调查”,公司管理层给出的理由是“如果耐克撤单,大家都要面临失业。”

        这些,似乎都符合耐克的“媒体政策”。根据一家耐克代工厂透露给记者的“耐克媒体政策”显示,如果保卫发现有人在厂外照相,要把照相的人“请”到工厂,由负责劳资的部门负责人处理,并通知耐克生产经理,“要礼貌解释政策,友好地对待他们”;如果发现非工厂人员进入工厂照相,要友好地和他们解释工厂的政策,要通知耐克的生产经理,如果当事人不合作,把当事人送交当地公安机关;工厂只接受由耐克安排的媒体访问。

        据悉,耐克会定期发给各大代工厂近期的  “媒体政策”,而统一点则是,“如果接受媒体采访,必须经过耐克同意。”

        “据我所知,2008年耐克帽类销售下滑80%左右,在此情况下,耐克可能随时叫停订单。”知情人士透露,一家位于上海浦东的耐克帽类代工厂由于耐克不再下订单,工人人数已经由500人缩减至100多人。

        今年以来,耐克停发不少代工厂的订单,但对于有大型生产能力的企业,即使发现在用工方面存在问题,耐克也是采用“扶持”的态度,“耐克的要求是成本低、效率高,这只有在大型工厂才能实现。”上述人士甚至表示,以往耐克“先预审(社会责任)再下订单”现在已变成了“先下订单再考察用工。在对供应商的态度上,耐克也不敢要求太苛刻,因为那样将会导致供应商无法供货,是个双输的结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