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人气过旺 短线应可回避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1-18 03:47:2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17日)沪深股市惯性上涨后陷入震荡格局,收盘沪综指涨0.24%报3282.89点,深综指涨0.30%报1185.17点,两市成交缩小。昨日除医药等少数板块外,盘中似乎没什么特别的热点,银行股有所表现,但午后回落,资源股也同样如此。一些小盘股上午回落,但下午明显回升,因B股午后开始拉升并带动一些上海本地小盘股。

        总体而言,昨天大盘走势尚属正常,不过仍然弱于多数人预期,因周一那根放量阳线很强,当时市场人气得到极大的提升,有一些投资者甚至认为股指将摧枯拉朽般拿下3478点。因此,昨日的银行股走势还是有点出人意料,上午工、中、建行等出现急涨,不料却是虚晃一枪。地产股走势也类似,多数留上影线,但仍强于金融股。

        银行股和地产股并不一样,银行股受不确定消息困扰要少得多,照理应该更强一些,因此这种走势一般意味着市场主力间在博弈。昨日高盛证券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调高了A股中银行股盈利及股价预测,这可能对早盘银行股上冲起些推动作用。在这份报告中,高盛将2009年、2010年、2011年内的银行股每股盈利预测分别调高6%、8%和8%,并将内地银行股未来12个月目标价平均调高35%。

        正于北京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如预期地“提示”人民币升值,他周二说:“我高兴地注意到,中国在有关声明中承诺将使人民币汇率逐步迈向更具市场定位的机制。”

        昨天人民币现汇从周一的6.8269升值为6.8268,几乎没动。海外一年期人民币NDF报6.6234,较周一的6.6025贬值,已是连续第二天贬值。也就是说,本周的前两天,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是下滑的。最近两天,我国有一些官员声称美国不肯出售敏感的科技产品给中国,所以才有这么大的贸易赤字。这种指责并不算新闻,以往我们也常听到,不过这种声音通常能帮助压制升值预期。

        A股当前人气极旺,市场总体也相当强势,不过投资者也不能完全掉以轻心,因市场隐约之中似乎也有些不对劲之处。大家知道,这几个月来,每当经济生活中出现些困难或意外,市场总能从这种意外或困难中找到可以大炒特炒的个股或板块,却鲜有股因此下跌。以流感为例,受益股狂涨,似乎没什么股因此大跌。再以雪灾来说,诸如煤炭之类的相关股暴涨,同样也没什么个股显著地受其拖累。

        这些日子郑棉期货涨得极欢,因雪和雨影响了新疆地区棉花收摘。在期货市场,人们一般将天灾或人祸称为“利好”,所以期货上涨很正常,但股票市场万万不会是这样。这场雪灾有可能使我们未来的CPI提前转正,因农产品要么因受损而涨,要么因运输不畅而涨。即使从这个角度上讲,雪灾应为利空,其他方面应该也有利空之处。

        上述认识只能算是种“提防”,均不构成完全看空后市的充分理由,因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超级信贷毕竟对A股的支撑极强。笔者认为,近期投资者是可以适度兑现的,最好是持有半仓观望,绝不能过分追涨。当前的市场似乎有某种看涨的“共识”,这虽然有一些道理,也确实有一些题材支撑,但一般来说,市场“共识”的可靠度却未必高,至少短线如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