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美声明:向低碳经济转型“十分关键”

2009-11-18 03:47:20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中美联合声明》摘要

        ■中美在事关全球稳定与繁荣的众多重大问题上,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

        ■双方决心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

        ■同意延续现有举措以确保强健、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

        ■双方将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胡锦涛与奥巴马结束小范围会谈后会见记者。同时,双方就中美关系、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经济合作和全球复苏、地区及全球性挑战、气候变化与能源、环境等问题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声明》强调中美在全球稳定、繁荣上,肩负更加重要的责任,并在确保全球经济复苏、强健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做出承诺。专家表示,《声明》多处着眼于全球,可见真正挽救世界经济于危局,尚需中美两国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合力应对,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正在建立。

或成后危机时代重要命题

        全球经济复苏之旅上的中美竞争与合作,可能将成为后危机时代的重要命题。17日的《声明》指出,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

        胡锦涛指出,保持两国高层的密切交往和其他各个级别的对话磋商,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在加强两国互相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同时表示,双方将继续落实好今年7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并尽早地着手为明年夏天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对话做准备。

        “一个不断增长的经济要和一个不断增长的责任相结合。”奥巴马表示。对于双方共同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他表示欢迎中国努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昨日的《声明》对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地位的问题也有涉及。《声明》表示,双方强调应及早落实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投票权量化改革目标,按照匹兹堡峰会领导人声明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些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对此,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美国这样的表态,表达了一个观点,即中美之间在后危机时代不是零和博弈的关系,双方能为彼此创造价值的领域更多。”

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

        刺激政策的退出机制成为自G20匹兹堡峰会以来各国经济政策的重要话题。17日,胡锦涛在会见记者时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作出判断。胡锦涛表示世界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积极迹象,但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

        在这种局面下,双方对经济刺激政策的态度自然会成为《声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声明》指出,双方同意延续现有举措以确保强健、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

        《声明》指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信息交流,共同努力采取调整国内需求和相关价格的政策,促进更加可持续和平衡的贸易与增长。同时,双方还将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其中,中方将继续落实政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家庭收入,扩大内需,增加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改革社会保障体系。

        而美国方面,则将采取措施提高国内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推动可持续的、非通货膨胀式的增长。为此,美方致力于将联邦预算赤字降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并采取措施鼓励私人储蓄。

        值得注意的是,在贸易摩擦频发时期举行的此次会谈,将贸易保护问题提上了重要位置。胡锦涛在会见记者时特别表示:“我向奥巴马总统强调,当前形势下,我们两国应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奥巴马也在致辞中指出,同意要保持开放的市场和自由流通的商业,这有助于两个国家的共同繁荣。

        17日的《声明》也谈及贸易保护问题。《声明》指出,双方认识到开放贸易和投资对本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双方将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推新能源中美投1.5亿美元

        美国出口管制问题在近日成为焦点。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表示,昨日的双方会面以及《声明》,推动高科技领域合作取得了一些实际进展。但是美方在高科技领域的产品出口并没有获得明显的突破。

        《声明》指出,双方一致认为,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转型十分关键。双方表示欢迎《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关于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的签署。

        在未来5年,双方将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中心在两国各设一总部。优先研究课题将包括建筑能效、清洁煤(包括碳捕集与封存)及清洁汽车。

        同时,电动汽车受到关注。《声明》指出双方均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此次《声明》中所涉及的能源、气候方面的合作,基本还处在中美《能源和气候合作十年框架》的体系之下,在合作范围上并没有明显进展。”孙哲表示,“当然,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以及敦促美方技术出口,需要按照产品一个一个的谈判。这将是一个逐步突破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