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叶檀:“捕鼠行动”意在为股指期货扫清障碍?

2009-11-18 03:47:03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基金业处于风口浪尖。一场来势凶猛的“捕鼠行动”正在展开。

        监管层在多个不同场合明确表示,对“老鼠仓”将严惩不贷。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日前在参加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时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基金业合规管理,依法严厉打击“老鼠仓”以及非法证券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长效机制。上海某国字号基金风传有“老鼠”出逃,深圳3只被逮住的“老鼠”将受到何种惩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大规模的“捕鼠行动”剑指何方?恐怕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为股指期货扫清障碍。

        不为人所关注的是,在轰轰烈烈的“捕鼠行动”后,基金行业的其他行动同样紧锣密鼓。今年是指数基金年,《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今年已经获批指数型基金26只,其中沪深300系列指数基金占了11只,占了42.3%;中证100有4只。指数型基金的大量发行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业内多位重量级人士为股指期货“摇旗呐喊”。11月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表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际板和国内债券市场以及QDII的扩展都将成为证券行业的新的发展机遇;11月11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证券期货专家胡俞越更进一步预测,明年上半年,酝酿多年的股指期货将有望推出;早在10月底,筹备股指期货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向外界透露,现在已是推出股指期货的重要契机。

        推出股指期货的理由不外乎抑制暴涨暴跌,朱玉辰与胡俞越都指出在金融危机中,拥有股指期货的市场其波动要比其他市场来得平缓。但是他们忘记了,拥有股指期货的美国是这场金融风暴的始作俑者。并且,由于货币的扩张政策,由于美联储承诺利率维持在低位的承诺,使美股本轮反弹轻松,始于2009年以来的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弹,美股回到2007年高点70%。反观A股市场今年反弹高点3478点,是6124点的56%,目前维持在3300点左右,这样的点位比较没有看出中国暴涨暴跌之势。

        从技术准备到舆论准备,有关方面推出股指期货的急迫心态可见一斑。

        推出股指期货的制度真的具备了吗?抓住几只“小老鼠”,并不能证明股指期货所必需的外在条件已经具备,基金的“老鼠仓”真能大面积减少吗?在民事赔偿与法律救济渠道不通畅的情况下,笔者对此不抱信心。

        再看央企在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表现,大亏之后,在国资委的支撑下,声称要用法律途径解决,也就是不再追加保证金、要撕毁协议了。迫使金融领域的官员不得不出面,希望国资企业用市场的方式解决,慎重对待此事。先是上当,而后用蛮,这样的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后果如何,可想而知。

        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一轮热炒早已开始。近期随着股指期货概念涌动,股指期货概念股轮番炒作,让游资获利匪浅。其中龙头股中国中期股价从10月份以来节节攀升,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报收36.19元,较9月底的18.28元累计上涨97.98%,股价几近翻番,而暴涨诱因无外于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和该公司期货公司整合事宜。

        事实上,与ETF基金挂钩的套利机制早已存在。与一般的指数型基金相比,ETF基金既可以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和赎回,又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套利主要通过ETF的跨市场交易完成。当ETF市价(即二级市场价格)高于ETF净值(即一级市场价格)时,ETF产生了溢价,投资者可以通过在股市中购买成分股组合,按照成分股规则申购成ETF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以市价卖出进行套利;ETF市价低于ETF净值,则称为ETF产生折价,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上买入ETF份额并赎回其对应的一揽子股票,然后再从股市中卖出进行套利。由于有营业部的帮助,交易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

        最近发行的指数基金重叠度极高。《证券日报》报道,从6种今年来的创新指数基金品种来看,除却大家熟悉的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分级)以外,除了中证500指数与沪深300完全无重合外,其余3种也均有高达97%以上的重叠度。事实上,今年新创新的指数基金涉及深证成指,其40只样本股全部属于沪深300指数中,而且40只股票也全部与深证100指数形成交集。结果就是,基金公司卖指数产品,成为销售部门在基金公司之间的品牌竞争。

        中国期货规模大涨,不等于拥有定价权,发改委调节成品油价不是要以国外三地原油价为基准吗?指数基金大干快上,加上抓几只“老鼠”,就能代替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艰难的制度建设吗?相信这种说法的人,可以去买福彩,说不定也能获得3.5亿的大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