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上现“封杀”iPhone文件 谁干的

2009-11-18 03:46:38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日前,两份矛头直指中国联通的文件在各大网络社区流传,一些网友认为是中移动方面所为,但也有人认为文件纯属伪造。

        日前,一封名为《关于“不建议”开展iPhone裸机销售》的通知以及一份  《互联网传播策略建议》的PPT在网上疯传,文件矛头直指中国联通,一些网友认为是中移动方面所为。但中移动未对此事发表意见。

通知“不建议”销售iPhone

        11月15日,一封某地方移动运营商致渠道商的通知书被曝光,通知称,“不建议”国美、苏宁、中复、迪信通、通万宝、金飞鸿等6家国内手机渠道商在各自所辖的零售店面内摆放任何iPhone裸机,“不建议”各合作伙伴在所辖零售店面体系内摆放任何iPhone裸机宣传物料、开展任何关于iPhone裸机的宣传、推广。同时,严禁另起营业执照,以其他公司的名义在各自所辖的零售店面体系内销售iPhone裸机。该通知还暗示,会依据各合作伙伴近期的合作情况,在接下来的周期内定制个性化渠道销售方案。

        虽然该内部通知的具体名称已被刻意隐去,但从字里行间可推断,发出者为中移动下属的省级运营商。多数网友认为,是中国移动在利用渠道影响力“封杀”联通iPhone。

        针对此事件,中国联通集团方面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已留意到相关报道,目前无法了解到此消息对手机销售的影响,暂不予回应。”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中国移动集团,但对方暂时没有给予答复。

不是移动干的?

        无独有偶,就在此通知书曝光的前两天,一个名为《互联网传播策略建议》的PPT文件也在很短的时间内流传于各大网络社区。PPT的右下角打着非常显眼的中国移动的“G3”标识。该“建议”分三个阶段提出了例如  “网友明夸暗贬,业界质疑”、“横向对比机型、价格和服务”、“拦击销售,影响品牌形象”等网络传播策略。该PPT上的落款显示,其制作时间为iPhone手机上市前的一个月。

        这份PPT文件同样未能得到中国移动方面的证实。有部分人士对该PPT文件的真实性表示质疑:“移动公司的下半年模板已经换了,按时间推算不对”、“右下角的G3标识太过刻意”。

        针对上述事件,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撰文呼吁说:“竞争必须严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对于这样的现象,几大运营商的总部一定不能听之任之、放纵这种情况,否则最后的结果一定会是几败俱伤,不会有任何一个获益者。”

        近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也公开指出,随着3G业务的发展,企业相继出台多种优惠政策,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实惠,但同时不规范竞争行为也明显增多。某些地方运营商为获取更多用户,不惜使用任何手段,其中一些行为已涉嫌违规和不正当竞争,“电信监管面临新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