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州鞋老板被劫24小时获救 祸起劳资矛盾?

2009-11-18 03:46:18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11月17日早晨7时许,温州市鹿城区的一所别墅内,一名歹徒被警方击毙。被劫持约24小时的温州金盛鞋业董事长陈安乐等4人被解救。警方确认劫匪系江西人,是否系传言中的金盛鞋业员工尚不得而知。

        据当地人介绍,金盛鞋业这样的中小型出口企业在温州并非少数,在经历金融危机考验后,目前又面临着用工荒。究竟是祸起“劳资矛盾”还是歹徒“见财起意”,真相还有待调查。

警方击毙嫌疑人

        11月16日早晨6时56分许,一名劫匪闯入温州市鹿城区汤家桥北路典雅花苑9栋,将房主夫妇、他们15岁的儿子以及保姆4人劫持,并勒索现金300万元。据称歹徒携带疑似枪支和爆炸物。

        人质随后偷偷报警后,警方赶到并与劫匪对峙。17日上午7时10分左右,警方将劫匪击毙,4名人质获救。

        温州市公安局在17日通过新闻发布会透露,犯罪嫌疑人姓林,系江西赣州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7日下午屡次拨打温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的电话,但两部电话一直占线,或无人接听。

        记者随后拨打金盛鞋业主页上留下的电话,一位女士表示,金盛鞋业一直正常上班。她只知道人质是早上刚刚解救出来的,警方正在调查,由于事件刚刚过去,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详情。

“绝对不是员工”?

        出事的典雅花苑系别墅区,当地一位刘姓房产中介向记者透露,典雅花苑的别墅目前每套总价约为4000万元,稍便宜的也超过3000万元,而开盘时的价格约为1000万。

        刘先生向记者透露,据他了解,典雅花苑的住户多为温州当地的企业老板,由于通常都是开车进入,很少能见到人。小区被围墙包围,只有一个门,在此之前还不曾发生劫持事件。

        刘先生还透露称,劫匪系金盛鞋业的一名员工。而事发后温州的各大论坛上,也充斥着劳资纠纷引起劫持行为的传言。但上述金盛鞋业的员工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绝对不是员工”。

        一位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的知情人向记者表示,从警方的姿态看,劫匪系员工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劫匪为的是讨薪,谈判可能会解决问题。据称,警方在劫匪身上只找到了身份证,由于劫匪已被击毙,暂时无从掌握更多情况。

劳资纠纷多是小事

        据上述金盛鞋业员工透露,金盛鞋业以生产皮鞋为主,产品全部出口。

        当地人向记者介绍称,温州当地的皮鞋和服装企业数量众多,奥康、红蜻蜓等知名企业都诞生于此地。金盛鞋业尚不能挤进温州的一线鞋企行列。

        据介绍,类似的中型鞋企大多在改革开放后创业,企业都有了一定的历史,企业主都完成了财富的积累。近年来温州的高档别墅特别多,陈安乐居住的典雅花苑还不算是最高档的别墅区。

        温州鞋企中,外向型的不在少数,金融危机对出口带来不小的打击。数月前,温州霸力鞋业突然倒闭,原因众说纷纭。

        “现在经济有所回暖,温州企业又逐渐开始出现招工困难了。”上述当地人告诉记者,劳资纠纷在温州企业并不严重,大多都是小事。企业老板也逐渐变得谨慎。据他了解,有些上规模的温州鞋企老板近年来开始着力改善员工待遇,宿舍条件已开始提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