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量能释放过度 短线震荡或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1-17 03:48:1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16日)A股高开高走,收盘大涨。沪综指涨2.74%报3275.05点,深综指涨2.52%报1181.63点。从盘面看,A股总体走势极强,热点全面开花。大盘的成交骤然放大,权重股似有大量换手,许多投资者似乎已按捺不住,纷纷加码买入或空翻多。

        多数个股和板块上涨,表面看热点似有点杂乱,但仔细看却也有大致脉络。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金融、航空、纸业等表现较好,这些个股要么和通胀预期相关,要么和人民币升值题材相关。除此之外,地产股走势也不错,地产股不仅受升值预期支撑,还和消息面相关。近期有传言称  “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大银行适当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但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却否认,他表示,“银监会目前并未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

        另一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B股走势颇为诡异,沪B指数于盘中最多上涨了近7%,可正当人气极旺时,多头却出其不意反手杀跌并一发不可收拾,收盘时沪B指数反而跌了0.38%。笔者认为,B股虽然有些上涨基础,却也没道理远远强过A股,至少不该涨这么快。

        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上海,开始其上任后首次访华之旅。A股中一些相关题材股有所表现,但总体仍免不了“见光死”的老套。比如,拥有新能源概念的中通客车、沃尔核材、孚日股份、拓日新能等上午均现强势,但收盘时大多威风不再。

        A股表面上走得很强,留下大幅跳空缺口未补,但从各板块具体表现来看,却显得有点  “事件促进型”成份。通胀受益股及人民币升值概念股集体上涨,这就显然和近期这方面消息较多相关。

        在奥巴马访华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呼吁人民币升值。卡恩周一于北京演讲表示,人民币升值是“必要改革方案的一部分”。然而我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同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元下跌的同时要求人民币等货币升值既无助于全球经济复苏,也是不公平的。”

        16日,人民币现汇基本没动,最后报6.8269对1美元,海外一年期NDF远汇甚至有所下跌,从6.5865对1美元贬为6.6070对1美元。当前美元走得极弱,如果人民币在这个时候升值,极易引发阶段性热钱大量涌入,因此相对而言,人民币升值最好也是趁美元强的时候升。

        然而这只能是美好意愿,因为假如人民币现在就开始升值,那么美元极可能会比现在走得还弱,而这将造成人民币升值老是无法“升到位”,从而形成不大不小的“升值陷阱”。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在收购美元并抛售本币,所以一旦人民币放弃盯住美元,这些国家就可能不再收购美元,而这势必造成美元进一步下滑。因此,笔者认为奥巴马本次来访未必能在“迫使人民币升值”方面达到明显进展。人民币升值机会更可能出现在此之后,在人们相对不太注意之时。

        大盘方面,16日量能释放似乎过猛,盘面也有些被动及不和谐之处,加上招商证券即将挂牌,投资者短期内已不可过分追涨,仓重者可考虑逢高减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