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FDI达71亿美元 连续三月正增长

2009-11-17 03:48:07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11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1~10月累计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为708.7亿美元,同比下降12.6%。10月FDI为71亿美元,同比上升5.7%,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增长。

        此外,姚坚还透露,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之际,关于美国出口管制的讨论将是中方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中方将敦促美方放宽出口管制。

        而先期抵京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昨日在中美商会的演讲中表示,美国控制高科技出口的体系“已经失灵”,美国不应该控制已经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目前美方正在评估出口体系。

FDI连续三月正增长

        商务部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10月FDI的情况。

        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亿美元,同比增长5.7%,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15个,下降6.2%。自8月份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正增长。

        1~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下降约14%,比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额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降幅仍然较大,同比下降约27%。

        另外,对于北方大雪、南方台风天气给蔬菜供应造成的影响,姚坚表示,商务部已对保障今冬、明春蔬菜供应工作进行了部署,将保证蔬菜价格的平稳、合理运行。

出口管制将是中美磋商重点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1年,美国产品占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的18.3%,到2008年时比例下降至7%。

        “这只有8年前的1/3。这说明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对华出口,美国应当在出口管制政策方面进行深刻地反思,而不是设置重重贸易壁垒,来保护国内的产业。”姚坚昨天说道。

        中国一直在敦促美国放宽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姚坚还透露,该问题或重点出现在16日下午中美商务部长的会谈桌上,商讨如何进一步改革美国的出口管制制度。商务部对此的期望是,美方能够尽快明确改革出口管制时间表、尽快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取消对华出口管制。

        此外,16日下午中美商务部长的议题还包括,在金融危机中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

        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姚坚表示,由于中美经济结构的不同,美国的高科技服务业是优势产业,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优势行业。美国应充分发挥优势,而不是反过来限制钢铁、家具、玩具等这些中国有竞争力产业的出口。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则对此回应称,美中争端是贸易关系中的正常部分,有争端的商品价值只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1.3%,并否认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正在增强。

以贸易顺差判断汇率无意义

        姚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要求其他国家货币升值,而美元却不断贬值是不公平的,以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汇率是没有意义的。

        姚坚结合广交会的情况谈到,企业接到的订单还是以短期为主。在这个背景下,无论是从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促进中国出口复苏的角度,都有必要为企业创造稳定、可预见的环境,所以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