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燃油附费开征 航空股昨午后升空

2009-11-17 03:47:29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16日)下午,A股市场突然刮起航空股旋风,在H股市场航空股大涨的带动下,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8.96元)、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6.49元)涨幅均超过6%,此外,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6.40元)、*ST上航(600591,收  盘  价7.09元  )  和ST东  航(600115,收盘价6.43元)也都有不小涨幅。分析人士指出,航空股的大涨,主要是受发改委、民航局上周末发布航空公司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的消息刺激。

油费联动  航空业迎来利好

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印发通知,公布了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后,14日国内航空公司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征收20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征收50元燃油附加费。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0%,中国国航、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等也都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这为航空股未来的股价上涨创造了业绩支撑。尽管国际油价不断飙升,给航空业带来较大的成本负担,但分析人士认为,燃油附加费的开征,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燃油涨价带给航空公司的负担,航空股有望迎来交易性投资机会。

利好程度好于预期

        究竟燃油附加费的开征,对航空股的利好程度有多大?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联动机制的利好程度显著大于原来市场的燃油附加费恢复预期,这是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迈出重要一步。目前,航空行业有两大阴影未能解决,即高油价和竞争。而联动机制的意义在于建立起了一种价格传导机制,从而为高油价的担忧提供了一种制度上的解决方法。联动机制的出台是向中国航空运输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即建立完全市场化的民航运输价格形成机制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期,北方大雪天气致使航班延续稍有影响客流,但从近期部分航线的调研来看,客流淡季不淡,客座率回到80%以上,而且票价处高位。招商证券认为,从近期情况看,催化剂因素如海南旅游岛、燃油附加费联动机制,人民币升值预期,淡季不淡等在强化,因此航空股的行情有望提前,建议近期积极关注航空板块,重点关注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