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济复苏“活钱”涌动 A股蓄势待发

2009-11-14 03:36:59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刚刚过去的一个交易周,堪称沉闷无比:上证指数在3100~3200点区间牛皮糖似地盘了五天,似乎每每在3200点关前却步,但又跌不了更多。一周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75%,报收于3187.65点;深证成指周涨幅2.13%,报收于13264.40点。盘中虽然热点不断,但总显得转换频繁、难以把握。那么,当前行情的性质到底如何?在2009年最后的不到两个月中,还有没有投资机会?透过复杂的经济数据与市场现象,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复苏之势越来越明朗,堪称股市先行指标的M1(狭义货币供应量)正在持续增长,这些都从根本上决定了A股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短期内很难改变。

【盘面回顾】

大盘窄幅震荡个股热火朝天

        本周,上证指数继续在3200点下方窄幅震荡,市场整体呈窄幅整理格局。周五,尽管受到纽约股市下跌的影响,一度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最终依然在温和的买盘支撑下顽强收红。

沪指罕见八连涨

        本周市场承接上周以来的强势,至周二股指收出熊市以来罕见的“八连涨”,盘中一度突破3200点。尽管收盘回落,但依然小幅上扬。

        本周四,道琼斯指数跌幅0.91%。但这也并未对周五A股构成严重打压。分析人士认为,本周A股已基本摆脱了周边市场的影响。道指本周一大幅上涨2.03%,随后两个交易日继续上涨。本周三,道指一度创出反弹新高10342点。而A股市场并未走出相应的强势上涨格局。

        从这个角度看,影响A股市场的,更多的是来自于中国经济和市场内在的因素。另一方面,由于全球股市都处于相对强势格局,也使得A股市场难以展开深幅下跌。

个股题材轮动

        本周股指动静不大,但个股的表现却热火朝天,几乎每天都有不少个股封死涨停板。股指的徘徊不前,主要受券商、保险、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调整的影响。而以拉动内需为主题的消费类个股却持续走强。从分类指数来看,商业零售指数、家电指数、旅游酒店指数、食品饮料指数、汽车指数等,都清一色创出反弹新高。

        更让人意外的是,B股竟然走出了井喷行情。特别是周五,上证B指大涨9.42%,深圳B指大涨7.86%,同时,B股成交额也出现井喷。

        分析人士认为,B股市场创出年内新高绝非偶然,一方面市场预期管理层在推出创业板后,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预期在增强,另外,也说明场外资金很多,市场信心在增强。

        那么,后市能否保持上行趋势并创出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呢?

        分析人士认为,股市运行的趋势,根本上还是取决于经济复苏的强度,以及资金供应等方面因素。而上述两个因素从目前看来,依然处于良性的环境之中。【深度分析】

经济复苏强力支撑  货币数据先行“示好”

    A股市场究竟能否维持强势格局,的确需要观察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从本周公布的10月各项数据来看,宏观经济的复苏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这为股市的长期良性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资意愿空前强烈

        本周,一系列最新的经济数据陆续发布,10月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发电量等经济指标持续回暖,且从整体结构来看,增长更为均衡,这也表明我国经济的长期复苏可以持续。

        已经公布完毕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表现良好,显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这也是股市长期向好的基础。

        在宏观经济数据中,其中10月份货币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央行公布的10月份货币运行数据显示,2009年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9.42%,狭义货币供应量  (M1)同比增长32.03%,M1增速超过M2增速2.61个百分点。而9月份的数据显示,M2同比增长29.3%;M1同比增长29.5%,M1增速比M2增速仅高出0.2个百分点。

        连续两个月以来,M1和M2都保持了高速的增长,M1增速自9月份开始与M2出现剪刀差,10月份呈现了扩大的趋势。这种情况表明,M2中的定期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向M1转化,存款活期化倾向越来越明显。

        M1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股市的先行指标,它等于企业活期存款加上其他流通中的现金。简单地说,M1就是“活钱”,随时都可以流动,有点像财务报表中的“流动资产”。在基础货币投放变化不大的情况下,M1的波动情况直接反映了企业和个人的资金宽裕程度——如果资金充沛,大量资金结余在银行的活期账户,M1快速增加,反映经济情况向好。反之,如果资金紧张,活期资金不足以至于要动用定期存款,M1增速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则经济情况下滑。

        虽然10月的信贷资金大幅下滑,但代表社会流动资金充裕程度的M1却在大幅上升,这说明影响市场的流动性,正在以另一种形式继续保持充沛的动能。

不利因素或影响短期行情

        虽然宏观经济的复苏,将对A股市场构成强有力的支撑,不过短期来看,依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可能对短期行情造成负面影响。

        近期,由于房价持续上涨,市场出现了房地产优惠政策可能终止的预期。10月份地产投资环比也出现了暂时性的下滑,这些都对地产股近期的表现构成压力。

        此外,由于流动性持续过剩,那么,随着10月信贷数据的回落,这是否意味着管理层的紧缩货币政策也将随之出台?

        安信证券的研究员李明忠认为,上次M1增速反超M2出现在2006年11月至2008年4月。而管理层的货币政策改变,则相对滞后了4、5个月左右。目前,这种倒挂现象才刚刚出现,因此,相信货币紧缩政策可能会到明年一季度末才会出现。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复苏虽然已经确立趋势,但基础仍未牢固,经济结构的调整也还需要时间。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也反复强调政策的延续性,相信短期内各类刺激政策不会轻易退出。因此尽管市场目前依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但总体而言基本面依然处于相对偏多的局面。

【后市展望】

资金供应充足  强势格局将持续

    经过本周的窄幅震荡后,市场是否会延续目前的强势格局?

        一个重要的有利因素需要指出,那就是在目前点位上,新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的加速发行,将对市场资金供应提供充足的弹药。

        统计数据显示,从10月以来截至11月6日,有22只新基金开始发行或者完成发行,其中除了3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债券型基金外,其余都是清一色的股票型基金,其中还包括8只指数型基金。从已经结束认购的基金来看,除了2只混合型基金认购份额不足10亿份外,其余认购份额在20亿份以上,建信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还认购了超过50亿份。

        很明显,随着新基金发行的再度提速,目前的窄幅震荡格局正好成为老基金调仓换股、新基金入市的良好时机。

        此外,还有一个较为重要的市场特征值得投资者关注。尽管本周市场处于震荡整理之中,盘中一度出现的跳水,也令投资者感到害怕。但从市场资金进出性质来看,A股连续五天呈现资金净流出状况,其中却以散户资金流出最多。相反,除了个别个股有机构资金净流出外,多数机构的操作还是较为稳健,并未出现明显的抛盘。

        同时,本周的成交量也保持着相对高位,5个交易日沪市单边日均成交金额都在1600亿元附近,表明市场虽然存在分歧,但是机构筹码依然较为稳定。分析人士认为,既然整个市场的信心已经逐步建立,短线即使出现小幅调整,也不会改变后市震荡向上的大趋势。

        在操作上,投资者还是应该以坚定持股为主,保持良好的心态,等待后市继续震荡向上。个股上,除了短线参与热点板块的炒作外,还可以关注银行股、地产股等板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