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费回暖+提价预期 酿酒行业四季度业绩看好

2009-11-14 03:36:52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本周以来,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类个股纷纷大涨。

        市场人士指出,推动酒类股上涨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每年第四季度都是酒类消费的旺季,再加上去年受经济危机影响,消费增速减缓,因而酒类股去年的业绩基数都很低。另一方面,自今年8月1日起,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明确提高消费税税基,而高端白酒由于自身具有很强的议价能力,所以存在提价预期。民族证券分析师刘晓峰表示,随着经济回暖内需恢复,酒类行业今年第四季度业绩增速有望同比提升。

分析师:看好四季度业绩

        申银万国在11月初就指出,今年6月~8月高档白酒价格呈上涨之势,9月价格保持平稳,10月则略有回落。但进入11月后,价格又开始回升,比如茅台价格又回到680元~689元,并且终端市场已经重新开始感觉到货源紧张的局面,而出现这种情况的时点比预期还早了一个月。

        从产量来看,申银万国的数据显示,白酒产量增速继续回升。1月~9月白酒产量同比增长23.5%,增速较1~8月上升1.9个百分点。10月数据虽然还不明确,但预计仍会增长。

        酒类行业业绩在2008年遭受经济与消费增速减缓的影响,从而基数较低,因此预计今年业绩较去年同比大幅增长也成为推动酒类个股上涨的又一个因素。

        天相投顾分析认为,从酒类股公布的三季报可以看出,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最大的饮料制造板块在宏观经济回暖的情况下,反弹力度也最大。6月~8月,饮料制造板块利润总额增速大幅上升20.36个百分点,达到42.69%。其中,白酒板块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58.36%;葡萄酒方面,6月~8月行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5.6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29.73%,环比3月~5月份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7.81个百分点和16.14个百分点,行业逐季回升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随着经济回暖,内需恢复,加上2008年的低基数,酒类股今年第四季度业绩增速有望同比提升。”刘晓峰表示。

高档白酒受新税基影响大

        尽管市场需求向好,但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关于加强白酒消费税征收的管理规定,还是给酒类上市公司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

        自2009年8月1日起,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明确提高消费税税基,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70%以下的,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以对外销售价格50%~70%范围内自行核定。

        以贵州茅台为例,按照新的税基管理规定,一瓶52度茅台酒由销售单位对外销售的价格为439元,以该价格为税基基准,从价计算的消费税是439×(50%~70%)×20%,而不再是以出厂价格为税基(出厂价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

        业内人士表示,新的税基对高档白酒影响较大,因为出厂价与对外销售价的价差在几十元、上百元不等。

        从三季报来看,上述新规定对白酒公司的影响已经显现。天相投顾指出,在11家白酒上市公司中,税率增值幅度最大的是水井坊,其次是古井贡酒和贵州茅台。高端酒中,泸州老窖受此因素的影响最小。

        天相投顾预计,从严征收消费税对贵州茅台全年的利润影响在5%左右,对五粮液的影响尚难判断,对泸州老窖的影响较小,在2%上下;对水井坊的利润吞噬在10%左右。

        事实上,新的税基管理规定已不仅仅是酒类公司的风险,而是构成了实质性负面影响。记者从山西汾酒一销售经理处了解到,新的税基对公司已产生一定影响。

后市关注两类公司

        如今摆在酒类公司面前的问题是,怎么消化消费税给公司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这也是市场一直关注的焦点。而提价将是酒类企业转嫁税负的最好途径。

        据了解,五粮液、茅台都在准备提价,其中茅台提价在50元~80元,很可能会在80元。五粮液出厂价刚刚提高了20元~30元,与此相应,市场零售价也提高20元~30元。山西汾酒已从2009年6月26日起对十年陈酿老白汾酒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1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税基对酒类个股造成负面影响外,市场较为关注的严惩“酒后驾驶”的行动会延长至年底,尽管市场对此反应似乎较平淡,但是一位伊力特销售经理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销量已受到了严惩“酒后驾驶”的影响,因而没有提价。

        刘晓峰认为,具有强势品牌盈利的高端白酒具有较强的价格谈判能力,可以通过提价来转移消费税基带来的成本上升,因此市场存在着提价预期。茅台、五粮液的终端价格已经上涨,为相关上市公司提高出厂价提供了很大的运作空间。此类个股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另外他还表示,重整旗鼓类公司也值得关注。如酒鬼酒,公司产品昔日位居高端行列,后因种种原因一度“沉沦”,近几年在大股东的支持下理顺内部管理,聘请徐可强担任总经理,突破营销瓶颈;另外,山西汾酒调整营销体系后,也出现了恢复性快速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