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科龙白电资产注入可期 分析师称潜伏正当时

2009-11-14 03:36:52

每经记者  李智  马超彦

        今年9月1日,ST科龙(000921,收盘价8.22元)以定向增发方式收购大股东约12.38亿元的白色家电资产的第三次重组方案终于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那么,华丽转身后的ST科龙蕴藏着哪些投资价值呢?一位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目前的情况来看,待重组完成后,ST科龙股价很有可能冲上10元,而今年年底就有望达到这一目标价,因此现在是“潜入”ST科龙的好时候。

12亿购买大股东白电资产

        早在2007年,海信集团对ST科龙资产注入的计划就已经出炉,但是因为价格问题遭证监会否决。随后2008年5月,在修改预案之后,公司再次谋划资产重组,但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的变化,再次搁浅。

        不过,随着今年9月1日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重组的方案,业内普遍预计,ST科龙第三次启动资产注入一事将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根据公司公布的重组方案,为解决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海信空调之间的同业竞争,ST科龙拟以3.42元/股的价格向海信空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2亿股的A股股份,作为购买资产的对价。

        公告显示,ST科龙此次定向增发购买资产评估价为12.38亿元,具体包括海信山东100%股权等4家公司的股权,以及海信营销公司白电营销资产,这部分资产在2006年~200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24亿元和0.38亿元。公司称,在重组完成后,海信空调白色家电业务必须与公司现有的白色家电业务全面彻底整合,方能充分发挥两者合并后的协同效应。而天相投顾分析师也指出,重组将使ST科龙成为我国冰箱业第二大,空调业第三大的家电企业。

        此外,重组报告书还指出,此次重组将消除海信科龙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重组后海信科龙将成为海信集团旗下专注于冰箱、空调、冷柜、洗衣机等白色家电研发、制造、销售与产品服务的唯一平台。业内人士指出,这似乎预示着ST科龙后续还存在着资产注入的预期。

注入资产有望提升业绩

        从三季报来看,ST科龙基本每股收益与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28.01元)、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22.26元)等行业龙头差距较大。如格力电器前三个季度的基本每股收益为1.06元,这是ST科龙前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184元的近6倍。

        “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比较大。此次注入的都是海信集团的优质资产,并且ST科龙今年业绩恢复得也不错”,国都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海信集团的空调业务实力几乎和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22.08元)不相上下,尤其是变频空调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根据相关统计数据,1月~7月,海信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为24.6%,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位。其中7月份,海信一家独占27.45%的市场份额,预计明年销售业绩肯定也不错。天相投顾分析师也指出,即使在没有考虑重组的情况下,ST科龙今年每股收益也有望达到0.23元。

        ST科龙也表示,通过本次重组,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其中营业收入相比交易前增长50%。根据2009年前四个月的模拟备考数据,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3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3亿元。相信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海信科龙与海信空调两大白电业务实质性整合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公司营运效率。

喜获巨额节能补助款

        业内人士认为,ST科龙具有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公司本身,整个家电行业业绩的好转也是推动公司股价上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行业分析师,他们均对家电行业未来业绩表示乐观,他们指出,家电行业中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出口业务也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这是一个相当积极的信号。

        不过,中信证券在11月家电行业跟踪报告中指出,近期家电板块连续上涨,估值已经偏高。面对家电板块近来的强势,国都证券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感慨,“9月份开始家电股持续强势,几乎透支了明年的业绩。”不过他认为,ST科龙目前8元附近的股价相对便宜,综合各方面情况考虑,在重组完成后,估价冲上10元应该不成问题。他还指出,从近两周的走势看,已经有资金在布局ST科龙。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国家推出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ST科龙业绩还有望加速推进。公司于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调推广实施细则》,ST科龙已上报申请补助款2502万元,预计到本年底公司还将上报申请补助款1900万元。若在2009年度内公司全额收到上述补助款项,将增加本年度利润约44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