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春兰复牌首日上涨49%“最牛炒股学校”获利超千万

2009-11-14 03:36:52

青岛航空学院在ST春兰2008年停牌前疯狂买入363.73万股,而现在随着ST春兰重组成功恢复上市,其获利也超过了千万元。

每经记者  李智

        由于连续三年亏损,2008年4月底ST春兰(600854,收盘价9.70元)公告停牌,之后暂停上市。在经过资产置换等一系列举措实现扭亏为盈后,公司终于在昨日重归A股市场,并以收盘上涨49%的涨幅为苦等18个月的股东们献上了一份厚礼。

        值得一提的是,在庞大的股东队伍中,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院(以下简称青岛航空学院)尤为令人注目,因为这家学校曾因热衷投资ST类个股而被投资者戏称为“最牛炒股学校”。而青岛航空学院在ST春兰2008年停牌前疯狂买入363.73万股,而现在随着ST春兰重组成功恢复上市,其获利也超过了千万元。  

ST春兰复牌上涨49%

        正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ST春兰在昨日复牌后便遭遇市场资金爆炒。昨日ST春兰以11.60元开盘,而停牌前仅为6.51元,涨幅高达78.19%。不过在大量“被困”资金疯狂出逃的压力下,开盘价成为了全天最高价,开盘后迅速下挫至10.05元,随后展开震荡走势,收盘报收于9.70元。全天成交9411.93万股,成交金额为9.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ST春兰昨日换手率仅为35.7%,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业内人士指出,换手率之所以不高可能是因为部分苦等了18个月的投资者认为公司股价涨幅较小所致。一般情况下,经历长期停牌恢复上市后,首日股价涨幅都会在1倍以上。如停牌两年半后于10月28日恢复上市的ST天香(600225,收盘价11.98元),首日涨幅就达到了138.71%。该人士表示,ST春兰暂停上市前股价就已被爆炒至6.51元,过高的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多方的积极性。从昨日上交所公布的盘后数据来看,买方前五名营业部中没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似乎显示机构也不太认可公司目前的价格。

        虽然不高的换手率显示了ST春兰股东对公司49%涨幅并不满意,不过一位分析师却认为,公司9.70元的价格已经偏高,综合各方面考虑,目前公司的合理估值区间为4.01元~5.35元。他指出,今年9月推出的资产置换方案剥离了多年亏损的洗衣机业务和大量应收账款,集团的支持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但是公司盈利主要来自于营业外收入,主营业务尚处于亏损当中,而且预计短期内难以得到显著改善。

“最牛炒股学校”或已出局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ST春兰的股东是否满意昨日公司股价49%的涨幅,他们都是最大的受益者。ST春兰仅仅在暂停上市18个月后便回归A股市场,可以算是超速度了,而在这些股东中,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青岛航空学院尤为引人注目。

        根据公司公告,青岛航空学院首次出现在ST春兰流通股东名单是公司披露的2008年度半年报,综合2008年4月30日的停牌时间来推算,青岛航空学院可能是在去年4月份的一个月时间疯狂买入ST春兰的,并一举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ST春兰2008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门槛为70万股,当时还未见其身影;而二季报显示,青岛航空学院持有363.73万股,占据第一大流通股东宝座。

        就在2008年4月份,ST春兰曾经多次公布关于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但整个4月走势却不跌反涨。大量资金争先恐后地买入公司股票,导致公司股价在停牌前走出了7连阳,区间涨幅达到了27.4%。上述业内人士指出,ST春兰当时走势之所以如此强势,青岛航空学院的热捧应该是功不可没。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信万通青岛技术开发区井冈山路营业部登上了ST春兰龙虎榜的卖出榜第一名,合计卖出金额为3752.28万元,如果以昨日收盘价9.7元计算,其卖出股票数额与青岛航空学院当初所持数量差不多。因此业内人士判断,“最牛炒股学校”或许已在昨日将所持股票悉数抛售了。如果按照ST春兰当初停牌前6.51元与昨日收盘价9.70元计算,青岛航空学院获利将达到1160万元。

新闻链接

最牛炒股学校——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院

        实际上,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院(以下简称青岛航空学院)并非第一次受到市场关注。由于该学校多次出现在一些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因此被投资者誉为“最牛炒股学校”。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航空学院位于青岛市经济开发区海南岛路24号,始创于1997年,是经青岛开发区教体局和青岛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一所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校。

        有媒体报道称,该学校账户位于中信万通青岛井冈山路营业部。该营业部人士透露,该账户操作并不多,但从操作记录来看,收益都非常丰厚。

        据青岛市教育局的调查显示,青岛航空学院确实存在用大笔资金炒股的情况,但是该账户名下的资金是个人所有的自有资金,所有人是该校的投资人吴红军。而吴红军也只是借青岛航空学院的名义设立账户,学校方面并没有资金介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整理资料时发现,青岛航空学院曾出现在南方建材(000906,收盘价8.80元)、ST张家界(000430,收盘价7.18元)、SST秋林(600891,收盘价9.00元)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从其所持股票特点来看,明显偏好一些有重大重组预期的ST类个股或者尚未股改的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