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洋河股份连受机构追捧 或成世联地产第二

2009-11-14 03:36:46

每经记者  方俊

        洋河股份和世联地产在上市后都受到机构追捧,上市一周后的走势也很类似,而且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具有高成长性,洋河股份能否成为世联地产第二呢?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销售快速增长,毛利率也维持较高水平,考虑到年底前的消费旺季以及提价预期,公司的估值可能进一步上升。而根据申银万国的预测,2009年公司每股收益为2.63元,合理估值90元~108元,整体来看公司目前的估值基本合理。而一位私募人士则表示,洋河股份想复制世联地产走势还是有一定难度。一方面洋河股份盘子较世联地产大,公司总股本4.5亿股,流通股3600万股;而世联地产总股本1.28亿股,流通股才2560万股。另外,世联地产是唯一在A股上市的地产中介,估值没有参考的标的,方便炒作。  

        上市后机构连续大笔买入的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94.29元)本周来表现颇为抢眼,在大盘震荡调整的背景下仅周二一天出现小幅下跌,一周累计涨幅为7.26%。

        巧合的是,今年8月28日上市的世联地产(002285,收盘价57.26元)也曾在上市后受到了机构追捧,且在两个多月内,公司股价由最低的25.23元大幅上涨至本周最高的61元。

        两家公司不处于同一行业,但两家公司上市后都受到机构追捧,上市一周后的走势也很类似,而且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具有高成长性,洋河股份能否成为世联地产第二呢?

上市后  机构持续追捧

        11月6日,洋河股份上市首日,全天成交22.82亿元,换手率为69.42%,收盘上涨46.52%。深交所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买入第一位的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2964万元,买入第五位的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买入了1670.76万元;而卖出前五位全部是机构席位,其中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上海北京东路和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均参与其中,不过它们三家有买有卖,三家营业部合计买入3314.12万元,合计卖出3754.13万元。

        11月9日,洋河股份收盘上涨2.51%,上市两个交易日机构净买入了4235.65万元。

        巧合的是,今年8月28日上市的世联地产也受到机构热捧。深交所公开的交易信息显示,世联地产上市4天机构净买入5203万元。

        就在8月28日上市当天,世联地产全天成交5.35亿元,收盘上涨36.33%。当天公开的交易信息显示,位于买入第二位和第三位的两家机构合计买入3261万元,买入第五位的国信证券深圳福中一路营业部合计买入686.52万元;而卖出前五位的全部是营业部,其中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上海北京东路、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合计卖出896万元,不过他们三家合计也买入了689万元。可以看出,洋河股份和世联地产不但获得了机构的青睐,也同样获得了著名的游资俱乐部的重点“照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洋河股份和世联地产还有很多共同点。如同样在11月6日上市的南国置业(002305,收盘价20.69元),无论是上市首日还是次日均没有一家机构出现在买卖的前五位;而同样在8月28日上市的奇正藏药(002287,收盘价25.28元)、保龄宝  (002286,收盘价34.61元)、亚太股份(002284,收盘价38.33元)三家公司也没有受到一家机构光顾。另外,洋河股份和世联地产上市首日涨幅和当日其他新股相比较都是最低的,而且上市后一周的走势也非常相似。

高成长性的诱惑

        世联地产于今年8月28日上市,截至昨日收盘,已经累计上涨108.14%,股价由最低的25.23元大幅上涨至本周四最高的61元,走势远远强于大盘以及其他新股。

        世联地产是一家专业从事房地产营销的顾问代理机构,主营业务是顾问策划、代理销售和经纪业务。公司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44.75%、40.03%和50.08%,毛利率一直维持在40%以上,同时公司预计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0%。

        业内人士指出,世联地产未来将充分受益于房地产成交回暖与投资复苏,而业绩的高成长性或许正是促使公司股价不断走高的最关键因素。

        那么洋河股份是否也具有高成长性呢?洋河股份近几年来的净利润增长率都保持在100%以上,这种增速已让其他同类中高端白酒公司望尘莫及。

        资料显示,2006年、2007年、200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75亿元、3.75亿元和7.43亿元,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14.28%和98.3%;今年三季报又延续了高增长,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和9.04亿元,同比增长41.2%和59.5%,增速分别较上半年上升6.4和1.5个百分点。

        中高档的蓝色经典系列产品是公司高速发展的发力点,近几年来公司中高档白酒销售量、销售收入及其占比均稳步上升。蓝色经典系列以定价、口味和包装的差异化定位,取得良好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海之蓝、天之蓝和梦之蓝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80%和110%以上。

        统计显示,2004年~2008年,中高档白酒销售量从3184吨增长到20797吨,增长了5倍以上,占比提高了17.28个百分点,达到28.42%;销售收入从1.96亿元增长到21.60亿元,增长近10倍,占比从47.36%提高到81.43%;而中高档产品价格增长率超过了150%。蓝色经典系列产品销售增长较快使公司对白酒产能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募集资金项目将有助于缓解公司的产能瓶颈。

        民族证券认为,公司明确自身产品异于其他产品的、且容易被消费者认同的文化诉求点,加上宣传和合理的销售体系,使得公司抓住了白酒消费诉求升级的机遇,实现了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

        申银万国研究员童驯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成功的渠道化营销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通过营销网点的“1+1”模式、中高档白酒的“盘中盘”和“4×3”模式以及普通白酒的深度分销模式,以中高档产品营销带动全线产品的销售,获得了巨大成功。

投资观点:估值基本合理

        洋河股份具有成功的渠道化营销等核心优势,公司业绩也具有高速成长性,而且与世联地产一样上市后都受到机构的追捧。那么,洋河股份未来能否“复制“世联地产走势,成为世联地产第二呢?

        洋河股份销售毛利率不断在增长,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8.48%、52.35%和56.15%,主要是蓝色经典系列的中高端产品销售增长所致。另外,公司中高端产品的毛利率也在不断增长,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是61.01%、62.74%和64.6%。

        三季报显示,洋河股份三季度每股收益2.01元,昨日报收于94.29元,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销售快速增长,毛利率也维持较高水平,考虑到年底前的消费旺季以及提价预期,公司的估值可能进一步上升。而根据申银万国的预测,2009年公司每股收益为2.63元,合理估值90元~108元,整体来看公司目前的估值基本合理。

        不过,对于公司的高速成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之所以能如此高速成长,一方面在于公司的营销的确做得很好;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的基数较小,未来想要继续保持如此高速成长很难。他指出,现在中高端酒消费其实是一种文化、品牌消费,公司目前主要靠营销取胜,在品牌上和茅台、五粮液相比较还是有一定差距。

        对于洋河股份是否会成为世联地产第二?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洋河股份成长性很好,但他认为洋河股份想复制世联地产走势还是有一定难度。他表示,一方面洋河股份盘子较世联地产大,公司总股本4.5亿股,流通股3600万股;而世联地产总股本1.28亿股,流通股才2560万股。另外,世联地产是唯一在A股上市的地产中介,估值没有参考的标的,方便炒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