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淘金增发 “见光死”个股碰不得

2009-11-14 03:36:03

每经记者  肖艳

        近半个月以来,A股掀起了今年以来最为密集的一股增发热潮。从10月29日以来,国元证券、海正药业、云维股份、平高电气和卧龙地产5家上市公司都先后完成了增发融资,5家公司累计增发8.5亿股,融资额达153.87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增发加码反映了市场的承受力和热情都在加强,增发行情也成为越来越被关注的投资机会。每经记者为你深度透视3类增发机会,助您不再错过即将到来的增发个股行情。  

中签率不到20%市场热情再度升温

        与定向增发相比,公开增发更加考验市场的神经。

        从上述5家公司增发结果来看,除了国元证券的申购中签率较高、超过了70%之外,其余4家的申购中签率均不到20%,并且这5家公司的增发价格都与二级市场价格非常接近。“在没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巨额融资的顺利完成更反映市场的热度,”一位市场人士说。

        目前我国的公开增发都采用券商余额包销的方式,如果公开增发失败,承销商将不得不包销未发行出去的股份。去年行情不好的时候,很多公司的公开增发股份都被券商巨额包销。

        如去年实施增发的浦东建设、合加资源、冠城大通、特变电工、粤水电、济南钢铁、招商银行等上市公司,其公开增发的中签率均为100%。其中浦东建设公开增发1.2亿股,只发行出去不到3000万股,海通证券不得不耗资近10亿元吃下了剩下的9215万股,占浦东建设发行量的76.8%。随后增发的特变电工,发行8800万股,东北证券也耗资11.4亿元包销了其未发行出去的6471万股,占其发行量的73.54%。

        而今年以来公开增发的11家公司中,只有华泰股份出现了较大比例的券商包销现象。华泰股份的承销商国联证券耗资5.23亿元包销了4130万股,占发行量的41.3%。

        另一方面,由于公开增发价格和二级市场价格非常接近,破发风险较大,公司公开增发很难得到二级市场的认可。因此,公开增发的实施也可以看作是市场热度的温度计。

        如今年第一只增发股——美的电器增发后一度跌破发行价。为了稳定市场,管理层随后推出了新兴铸管、三维通信等小盘股。标志性的转折发生在国元证券百亿融资推出并顺利完成,虽然发行价较高,中签率也达到了70%,但充分显示了市场的承受力和热情。

        随后推出的都是6字头的大盘股,而逐渐加码的增发并未浇灭市场的热情,不超过20%的中签率反映了市场热情仍在升温。

增发个股机会注意3个重要日期

        公开增发愈演愈热,增发个股在相关消息公布前也常常会走出拉升走势,我们该如何把握增发股中的机会呢?

        经过观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增发股的机会主要存在于3个方面:一是相关消息公布前,公司股价会上涨,而一旦公布则  “见光死”,股价开始回调。几乎所有的增发公司股价都走出了这样的走势。

        第二类机会是在增发实施前几天,股价会被大幅拉升,如近期增发的国元证券和卧龙地产。

        第三类机会则存在于增发后,基本面较好的公司在增发完成后公司实力增强,增发项目盈利前景较好,增发后股价最终会反映出公司基本面的提升,如前期增发的美的电器。

        公司公开增发有3个重要的信息披露日期:增发预案公布日、证监会核准日、增发公告日。基本上每只增发个股在这几个日子披露前都会出现或大或小的上涨,最近的例子如大秦铁路。

        进入11月,大秦铁路突然出现了急速拉升,11月2日至6日上午短短4个半交易日,大秦铁路就上涨了16.41%。正当人们望着飙升的股价茫然不知所措时,6日中午大秦铁路突然停牌,称董事会拟讨论重大事项,将连续停牌至11日。12日,真相终于大白,原来大秦铁路要公开增发融资165亿收购太原铁路局资产。12日复牌当日股价就拉了一根阴线,13日股价继续下跌了近3%。

        事实上,如果查看历次公开增发的个股,更为普遍的现象是在证监会核准日和增发公告日公布前,增发公司股价都会出现明显的上涨。

项目前景好美的电器创新高

        但是投资者要特别注意的是,这类投资机会有着明显的“见光死”的特性,在相关公告发布日及随后几日,股价都会出现回调。

        增发实施前股价大幅拉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于发行价较高,为了吸引投资者参与增发,公司和相关券商有动力把股价抬起来,以保证增发成功,这方面近期最明显的例子是国元证券。

        9月21日,证监会核准了公司的公开增发方案,然而公司股价在9月底最低跌破17元,而公司既定的增发价为19.8元/股。十一长假结束后,国元证券开始了攀升走势,在10月9日至27日之间,国元证券涨幅达25.1%。10月28日,国元证券公布将于29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28日上午,国元证券股价一直都在22.2元上下呈一字形波动,但午后13时10分左右,股价被急拉,不到一个小时里接近涨停,最终以23.79元收盘,当日涨幅为6.54%。

        二是由于机构为了获得配售权,在股权登记日前高于增发价格抢筹。如卧龙地产,11月9日3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共计达8080万元,而当日最低价格为12元,高于增发价格的10.98元。第二天公司便公告称将于11月12日公开增发1.2亿股。分析人士称,机构正是为了能够获得老股东的配售权,才会在二级市场抢先买入。

        最后一类机会在于增发过后,增发项目盈利前景较好,公司实力得到提升,最终反映在股价上。如今年第一只增发股美的电器,增发完成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跌,但随后在家电下乡等利好背景下,公司股价开始上涨并不断创出新高。昨日美的电器收于22.08元,较增发价高出了40%。分析人士称,增发股在增发后由于实力增强,表现往往会优于同行业个股。

排队增发股哪只更具“牛”相?

        那么,到底未来有哪些公司可能会展开以上的增发股行情呢?

        据Wind统计,目前,证监会已经批准但还未实施增发的公司有3家:赤天化、报喜鸟、福建高速;股东大会通过的有9家:万科、万向钱潮、华东数控、浦发银行、长力股份、众和股份、新乡化纤、中国平安、扬农化工;董事会通过的有6家:大秦铁路、东港股份、卧龙电气、国投新集、申能股份、露天煤业。

        报喜鸟今年7月公布了增发方案,公司增发股份的总数不超过6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募集资金的用途是增加报喜鸟门店的数量,从而进一步加强该公司的营销网络建设。

        中信建投李俊松认为,公司未来3~5年将步入快速发展期,预计未来3年公司年均增速将高于25%,毛利率稳步提升。不考虑增发股本,EPS分别为0.75元、0.99元、1.21元,给予公司2010年25PE,目标价25元。

        根据赤天化的增发方案,赤天化将公开增发不超过1.5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12亿元资金。募集资金将用于两个项目:3.87亿元用于收购贵州西电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的贵州金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的股权;8亿元对金赤化工增资,用于桐梓煤化工项目一期工程氨醇联产扩能新增10万吨/年甲醇项目。

        天相投资彭晓预计,公司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0.63元和0.81元,公司估值较低,明后年有明显产能扩张,上调为“增持”的投资评级。

        福建高速拟公开增发不超过3.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25亿元,全部用于泉厦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项目。

        天相投资李毅预计,2009年和2010年公司EPS分别为0.49元、0.47元,目前股价对应的动态市盈率较低,考虑到公路板块未来两年的车流量恢复趋势,维持对公司的  “增持”投资评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