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品疗效堪比达菲?亚宝药业自己说的!

2009-11-13 03:44:21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实验机构称并未证实其药效堪比达菲,而且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公告来看,这个疗效结论可能是公司自己下的。

每经记者  崔丹

        亚宝药业  (600351,收盘价19.83元)是一颗最近才升起的甲流股新星,不过它闪现的光辉只有一瞬间。由于受到媒体质疑,在二级市场上刚过了把涨停瘾的投资者,不得不面对昨日股价放量收阴的残酷现实。针对媒体的质疑,亚宝药业今日发布了澄清公告。

        不过,该澄清公告内容反复提及小鼠实验的有效性,却没有对人体临床实验是否有效进行说明。在研究人士看来,公司由此就得出忍冬感冒颗粒的治疗效果和达菲相当是具有误导投资者嫌疑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实验机构称并未证实其药效堪比达菲,而且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公告来看,这个疗效结论可能是公司自己下的。

“老鼠版”达菲难自圆其说

        本周三,亚宝药业发布了公司专利产品忍冬感冒颗粒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明显治疗作用的公告。公告中表示,公司收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出具的实验报告,表明公司独家专利产品忍冬感冒颗粒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及死亡保护作用,治疗效果与卫生部推荐药物达菲  (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相当,二者无统计学差异。目前,公司已就此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专利。公司正积极组织生产忍冬感冒颗粒。

        受到该“利好”消息刺激,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应声上涨,当日股价开盘便被封至涨停板。不过好景不长,有关媒体指出中药研究所并未证实药效,昨日公司股价冲高后大幅回落,同时伴随巨大的成交量出现。

疗效结论系“公司自己认为”

        对此公司也立刻做出反应,在今日刊登了澄清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委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进行的忍冬感冒颗粒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治疗作用的试验共计三项,分别为体内抗病毒试验、体外抗病毒试验以及作用机理试验,此次中药研究所出具的为体内抗病毒试验报告,“忍冬感冒颗粒对FM1、PR8流感病毒小鼠肺炎的治疗作用”。

        亚宝药业还表示,此次进行试验的病毒株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鼠肺适应株(FM/1/47株和PR/8/34株),此病毒株为目前试验常用株。此外,公司还在公告中表明,忍冬感冒颗粒在小鼠实验中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公告原文中有以下表述:“依据上述试验报告,公司因此认为忍冬感冒颗粒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及死亡保护作用,治疗效果与卫生部推荐药物达菲  (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相当,二者无统计学差异。”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疗效结论可能是公司自己下的。

借“利好”机构两日卖出近4亿

        “小鼠的试验只是一种安全性试验,能说明什么问题?我真不知道公司发这种公告是什么意思,如果公司没有做人的临床实验,就不能跟达菲相提并论。”一位医药行业研究人士这样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甚至交易所应该谴责公司这样的行为。”

        有关媒体报道显示,中药研究所和亚宝药业所签的是一个技术服务合同,由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对相关指标做指标检测。本报记者致电中药研究所时,一位该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所做实验只能说明在小鼠身上有效,该所也没有拿忍冬感冒颗粒和达菲做治疗效果的比较。所以肯定不会下“药效与达菲相当”的结论。

        “如果要做人体临床试验肯定需要药监局批准的,但是我有理由相信他目前无法做这样的实验。试想哪个医生敢拿真正的病人用这个药试运气?公司这样的做法实在太过投机了,在我看来就是公司想乘甲流疫情扩散的机会,给自己的产品贴一个甲流特效药的标签。”上述研究人士这样表示。

        公司的公告却把参与甲流题材炒作的散户套在了山峰上,同时让一帮机构投资者得到了解放。上交所交易数据显示,11月11日以及昨日都有机构投资者在大举卖出。记者粗略计算,就在“老鼠版”达菲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中,机构总共卖出金额达到了近4个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