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部委联手扶持 汽车出口将靠向中高端市场

2009-11-12 03:51:05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六部委昨日联合下发  《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将培育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并在2020年实现汽车产品出口额占世界10%的目标。

打造跨国汽车集团

        《意见》提出,着力培育我国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并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

        这样的  “培育”实际上已在展开。11月10日,汽车央企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在北京揭开帷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协议,联手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整合后的新长安汽车集团将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新长安被赋予  “到2012年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的期望。

        记者注意到,“品牌”二字在《意见》中多次被提及。在整个品牌战略中,国家将重点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产品和企业,并支持企业开展商标和知识产权的国外注册保护,同时将引导企业在国际市场加大品牌建设投入。

拓展中高端出口市场

        《意见》提到,“十一五”后期和“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巩固传统发展中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配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端市场,稳步进入发达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第二大生产国,2001~2007年年均出口额增长近50%。《意见》提出的2009年至2020年我国汽车出口目标是,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

        《意见》指出,要推动汽车整车出口从商用车为主向以经济型轿车、大中小型客车等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转变。出口市场上,整车出口市场由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市场逐步向中高端市场转变;零部件出口市场由以售后和维修市场为主向进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配套链市场转变。

        “政府的意图是要把汽车出口往高端路线上靠,以前是较低端的车出口到非洲和拉美,现在准备要拿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长丰集团奔腾动力公司一人士对记者称。

        同时,《意见》将为有条件的车企参与海外投资提供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国外技术、人才、营销网络,通过海内外兼并等方式掌握关键零部件等相关技术,提高研发能力。同时,将鼓励企业建立海外研究开发中心,在消化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