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方大雪持续 或将引起煤价波动

2009-11-11 01:37:45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9日夜间的一场大雪突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局部地区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能源专家预计,大雪导致的交通不畅将会给大宗物品运输带来困难,并引起局部地区煤炭、蔬菜等商品价格波动。

        来自交通运输部门的消息称,昨天,包括京昆高速、包茂高速、青银高速在内的11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受大到暴雪影响而封路,另有20余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受到大到暴雨影响。中国物流行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公路主要承载着煤、粮油蔬菜等生活用品的运输任务,受大雪影响,部分地区煤炭将出现吃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持续三天的强降雪天气将引起部分地区商品的价格波动,其中以煤炭价格最为敏感。

        铁路方面承担了大部分大宗物品的运输任务,由于受雨雪天气影响较小,铁路部门正在加紧抢运电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受冷空气影响的北部大部分地区供暖所需电煤量正在增加,部分电厂出现耗煤上升、存煤下降、供煤困难的局面。而南方部分地区由于遭遇秋旱,湖南、江西、福建、广东等省境内的河流湖泊水位相继创下历史新低。这些地区的水力发电受到制约,火力发电耗煤量直线上升。

        据物流行业协会专家表示,一旦大雪停止带来结冰天气,将会严重影响电线电缆等电力设备,继而影响电力运输。

        据了解,受大雪影响的地区范围将更广。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分地区仍是降温雨雪天气。

同步播报

WWF:气候变化将影响上海金融业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昨日在北京发布《长江流域气候变化脆弱性与适应性研究》报告,阐述了气候变化对长江流域的影响,而上海会因气候变化而影响到金融保险业。

        报告指出,上海城区在近50年气温上升了2.35℃,气温变化倾向率是全国同期升温幅度的两倍多。而气温升高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对上海市的威胁更大。同时,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上海地区的极端气候事件有增加的趋势。

        报告分析说,气候变化将加剧上海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的不确定性。“气候变化不仅会造成极端灾害事件增加,同时也会增加对其进行风险评估的不确定性,进而增加保险业的损失,影响上海金融保险业的发展和对外部资金的吸引,最终影响上海的经济发展。”

        报告建议,应该在今年年底即将出台的长江流域综合发展规划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且应合理调整水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